美国真人秀节目染指艺术圈 把艺术家推上PK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真人秀节目染指艺术圈 把艺术家推上PK台

2010年09月07日 1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一个伟大的艺术家”节目的4位评委和14位参赛选手摆出超级模特一样的姿势。

  最近,对大量真人秀和选秀类节目已经开始审美疲劳的美国观众又被激发出了新的兴奋点——一系列以艺术为卖点的综艺节目正在美国的电视屏幕上大行其道。不过,对于这些节目的好坏利弊,大家众说纷纭。

  把艺术家推上PK台

  在把模特、服装设计师、厨师、发明家等各行各业的人推上PK台之后,在玩过了交友速配、歌唱大赛、减肥比赛、野外生存比赛、商业能力比赛等各种题材之后,美国的真人秀节目把目光瞄上了艺术家。美国布拉沃有线电视台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推出了一个名叫“下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的节目。在这档选秀节目中,14位艺术家展开激烈竞争,其艺术创作过程完全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下。在主持人冷冰冰的结束语声中,每周都有一名艺术家卷铺盖走人。留到最后的人会得到10万美元奖金及在纽约布鲁克林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机会。这对于那些希望一举成名的搞艺术的人来说,的确是个好机会。当时,电视台的启事一出,纽约城中的艺术爱好者立刻倾巢而动,超过2000人报名参加了海选。报名者的年龄从26岁到62岁不等,所涉及到的艺术门类也不一而足。

  以艺术为卖点的真人秀节目在美国开始流行起来,电视观众正被这些花样不断翻新的节目所包围。“艺术赛跑”也是这样一台节目。在该节目中,两名艺术家要在40天时间里完成横跨美国的任务,而他们身上只有一美元和自己的艺术作品。在这场比赛中,艺术是他们存活下去的唯一砝码——一路上所有的花销都只能通过出售他们自己的艺术作品来支付。一名骨瘦如柴的参赛者说:“这是一次伟大而可怕、美丽而恐怖的旅行。”

  告诉观众艺术就在身边

  由于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播出,“下一个伟大的艺术家”面临巨大的压力。如果收视率不佳,节目随时有可能被叫停。不过,其平均每集吸引120万观众的成绩还算不错。8月中旬,该节目在第一季结束之后,又开始筹备起了第二季的节目。

  “在艺术领域,只有少数精英拥有话语权,只有少数有钱人才能消费得起艺术品——一直以来,这种认知在大众中普遍存在。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热爱和拥有艺术。”“下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的顾问说,这个节目就是要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让看似高深莫测的艺术走近普通观众。该节目的制作人之一丹·卡特福也说:“这档节目的目的就是让人意识到艺术就在他们身边。”“在与艺术团体接触时,我们曾担心他们会反对真人秀,然而,他们很快接受了这个点子。观众也不介意看一下艺术家到底是如何创作的,而且他们对此有很大的热情。”

  “艺术赛跑”节目在观众中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在该节目网上视频的留言区,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对其赞赏有加:“我厌恶那些愚蠢的真人秀节目,但是不得不承认‘艺术赛跑’非常出色,它不仅仅是个娱乐节目。”“这是真人秀节目发展的方向——我们需要看到那些真正有才能的人。”

  这是真人秀发展的新方向?

  娱乐节目向来是美国各大电视台抢占收视率的一个杀手锏,而真人秀节目能够脱颖而出,必然有其优势:大众参与的特点会为节目聚集可观的观众群,变着花样穿插其中的明星也很容易吸引观众的眼球。不过,充斥荧屏的众多真人秀节目正让美国观众感到厌倦。今年,走过9个年头的“美国偶像”迎来了最为疲软的一季,虽然依然占据收视冠军的位置,但是其中有几周的比赛创下了自2002年以来该节目收视率的最低纪录,而其在寻找和培养有才华的选手方面更让人感觉大势已去。当北美第一大收视强档节目“美国偶像”也日渐不济的时候,真人秀节目发展的方向在哪里?艺术家真人秀节目为不少制作人提供了灵感。有人认为,艺术类题材的真人秀或选秀类节目现在或许能够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在真人秀节目的大潮逐渐流于低俗无聊的情况下,“如果将艺术作为真人秀节目的主题,多少还有些意思。”

  当然,在一些电视制作人为找到了真人秀发展的新方向而感到欣喜时,另一部分人对此类节目大泼冷水:“无论如何,真人秀归根结底还是一场秀,只不过是披上了艺术的外衣而已。”有媒体批评道,真人秀节目将原本复杂、严肃的艺术创作变得浅薄和庸俗。“艺术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地想推销自己,他们有太多快速成名的样本,在很多人眼里艺术选秀不失为一条捷径。可是,在聚光灯下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有多少是真正有价值的呢?”

  在“下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的宣传海报上,4位评委和14位参赛选手摆出超级模特一样的姿势。“在这个节目里,被称为艺术的东西真的是艺术么?”——这确实是一个能引起激烈讨论的话题。  

    本报记者 毛 莉 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