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拟重点建设乾陵大遗址公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拟重点建设乾陵大遗址公园

2010年09月26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9月25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25日从乾陵大景区规划设计方案首次论证交流会上获悉,作为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皇帝、一对夫妻合葬墓,唐乾陵将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旨在把乾陵大景区打造成中国帝陵文化与生态文化交相辉映的旅游目的地。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修建于公元684年,经过23年的时间,工程才基本完工。气势雄伟壮观。陵区共17座陪葬墓,现已发掘的出土文物达4300多件,其中墓室壁画100多幅,堪称中国古代瑰丽奇绝的艺术画廊。但乾陵在旅游开发方面,却出现特色不够突出、旅游产品形式单一等原因,发展势头缓慢。

  乾陵大景区如何规划设计,乾县日前委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在25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的专家对乾陵大景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乾陵保护规划等设计草案进行了具体说明,规划方案预计在12月底进行评审。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著名影视编剧杨争光等出席了座谈会。

  据悉,大景区将以乾陵为重点,北至环陵路以北2公里,南至乾县县城旅游路,西至乾陵水库及漠谷河,东接福银高速公路,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在规划中,共设四个区:唐帝陵文化区、杂果林区和观光农业区、大唐小镇和游客服务中心、生态林区和水上游乐区。其中唐帝陵文化区将以乾陵为重点,辐射17座陪葬墓群,展示唐代帝王陵墓、陪葬墓群的恢弘气势,重点建设乾陵大遗址公园和大唐石雕博物院,同时还将通过对帝王陵制、历史典故、趣事轶闻、民间传说的包装和挖掘,形成丰富多彩的帝陵文化特色。在杂果林区和观光农业区,主陵四周的4个自然村和1336户农户将搬迁,形成观光农业区。在大唐小镇和游客服务区,将搬迁户集中在此并按唐建筑风格建设大唐小镇,并以武韵唐风为基调,规划建设女性文化主题酒店、打马球康体中心、大唐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打造成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在生态林区和水上游乐区,重点建设万亩牡丹园,并通过引入羊毛湾库区水源,打造乾陵的水上游乐区,形成别具一格的帝王陵寝水上乐园。

  目前,该规划仍在初步论证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