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梅戏《墨痕》着力还原徽文化鼎盛时期风貌

2010年11月22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歙县11月21日电 题:黄梅戏《墨痕》着力还原徽文化鼎盛时期风貌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11月21日,八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墨痕》在古徽州府所在地安徽歙县“徽商大宅院”内拍摄,记者探班。制片方表示,从取景地点、内容构架到演员服饰都将着力还原徽文化、徽商鼎盛时期的风貌。

  徽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系列性等特点,深刻透露了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典型标本。鼎盛时期徽商亦儒亦商,辛勤力耕,赢得了“徽骆驼”的美称。

  黄梅戏《墨痕》以清朝墨商胡天柱原型为背景。围绕以制墨为业的陈、汪两家的兴衰及陈氏孤女墨荷和胡天柱二人,面对困难境遇时的艰难选择为主线,讲诉一段缠绵悱恻的徽商传奇故事。

  该剧制片人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徽商大宅院作为拍摄基地,主要是因为“徽商大宅院”是徽州建筑文化的集中体现。

  “徽商大宅院”是将散落在徽州各地、正遭受风霜雪雨侵袭的徽派古建筑构件集中起来,通过科学拼合重建形成。大宅院选择了26幢具有明清建筑特色的徽派建筑,36个天井,108个房间,168扇门,进行拆卸、修复、仿添、改建。同时包容古徽州的特色精品建筑,如牌坊、戏台、亭阁、花园、水榭、廊桥、古井等,成为浓缩徽派建筑的经典窗口。

  83岁高龄的黄梅戏界音乐泰斗时白林亲自操刀担任这部电视连续剧音乐总监。时白林对记者说,《墨痕》是首部以徽文化为题材的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黄梅戏与徽文化是安徽乃至中国的文化瑰宝,因此在音乐创作上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黄梅戏和安庆方言特色。在服饰设计和道具选择上都在还原这段历史原貌上下足了功夫。剧组试图通过《墨痕》这个电视剧窗口展现徽商鼎盛时期徽州的建筑特色、徽商精神和文化底蕴。

  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墨痕》由安徽汤池影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拍摄,黄山市委宣传部,黄山电视台联合摄制,安徽报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宣传策划。目前已经进入拍摄后期,预计12月杀青。2011年春季与观众见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