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瑞环改编新版评剧《珍珠衫》将现舞台(图)

2010年11月25日 16:41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瑞环同志亲自改编的评剧经典剧目《珍珠衫》,正由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紧张排练,12月15日将在中国大戏院同观众见面。

  评剧《珍珠衫》故事源自《今古奇观》,内容是明代东阳县商人蒋兴哥出外经商,其妻王三巧受骗失身于商人陈商,后被蒋发觉乃将三巧休回娘家。三巧改嫁知县吴杰,在合浦县任所,闻悉前夫遭遇人命官司,乃假称蒋为自己的胞兄向知县求情。蒋被开脱获释,在内室与三巧重逢,暴露出前情。知县念其夫妻情深,允其破镜重圆。此剧又名《循环报》《王三巧》。原本出自评剧鼻祖成兆才手笔,乃评剧起家戏之一。评剧众多流派名家均擅演此剧,也是白派创始人白玉霜代表剧目之一。

  李瑞环同志改编的新版《珍珠衫》,秉承他对传统戏曲整理改编的一贯风格和理念,高屋建瓴,统筹全局,理清剧情脉络,在原剧基础上大刀阔斧,删繁就简,汰腐涤陈,由旧剧本上下两集三十余场戏,集中凝缩为十场戏。从罗德(蒋兴哥)邂逅陈商酒楼对酌、偶然发现蒋传家之宝珍珠衫开始,很快就揭示出戏的矛盾冲突,加速了故事情节进程,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不断把戏推向高潮。一改旧剧本冗长拖沓重复繁琐之弊端。对原剧中的人物也做了新的诠释。主人公王三巧由移情别恋水性杨花,改编为受骗失身,强化了她痛悔自责沉重的内心负罪感。剧本不是一味地从道德层面给予谴责和批判,而是更多赋予人性关怀,为人物的性格走向和心理变化做了合理的铺陈。此外,充分考虑到观众的欣赏习惯。戏中扮演王三巧的评剧白派第四代传人王冠丽一改以往戏路,融闺门旦、花旦行当的表演于一体,运用娴熟的演唱手段,清晰地揭示出了人物被骗失身愧悔交加,对前夫罗德一往情深,在危机时刻奋力相救的心路历程,感人至深。剧中船头敬酒、内室求情救夫的“斟满酒劝老爷双手奉敬”“襄阳府东阳县名叫罗德”等脍炙人口的唱段,独具白派低回委婉、优美抒情特色,沁人心脾,回味绵长,显示出她深谙白派艺术真谛、从容驾驭的精深功力。

  此剧的排练,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戏剧界专家的大力支持。著名戏剧家赵大民应邀担任总导演,他不顾年迈、不辞辛苦,每天坚持亲临现场指导排练。九旬高龄的评剧生角翘楚李福安也亲临现场,传授自己的演出经验,使演员们深获教益。

  该剧导演李克泰,王冠丽饰王三巧、王云珠饰平氏、王文涛饰罗德、李建民饰陈商、王海平饰吴知县、王杰饰王公、赵如意饰王母、赵丹红饰张亚婆。 (记者 陈宝辉 通讯员 赵德明 摄影 姚文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