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 陈河、铁凝获小说奖

2010年12月08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郁达夫奖获得者是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作家陈河。

作协主席铁凝。

  (特派记者张弘)昨天是中国近代作家郁达夫诞辰104周年的日子。昨晚,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富阳市政府协办的首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郁达夫故乡富阳举行。陈河以中篇小说《黑白电影里的城市》获得中篇小说奖,及10万元奖金,铁凝以短篇小说《伊琳娜的礼帽》获得短篇小说奖,及5万元奖金,毕飞宇等提名奖得主将获1万元奖金。终审评委曹文轩称,“获奖作品很好地体现了郁达夫文学的浪漫主义精神,铁凝的获奖和她的身份无关。”郁达夫小说奖两年一届,且只针对中短篇小说进行评选。

  审读评委贺绍俊称,几十年来,中国的主流文学一直强调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实际上处在一种压抑的状态,这大大影响了我们认识、把握世界的方式,也影响了我们叙述的姿态。

  终审评委李敬泽称:“我们的评委会主任是陈建功,还有一位荣誉主任是郁达夫先生,就是说任何一位作品要选择它、判断它,投它票的时候我都得和郁达夫先生商量一下,我会想象一下郁达夫先生喜不喜欢这个作品。”

  ■ 颁奖现场

  评委称铁凝获奖与身份无关

  评委曹文轩

  铁凝有浪漫主义特色

  在论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获得短篇小说奖的作品《伊琳娜的礼帽》时,终审评委曹文轩表示,“把铁凝的作品和其他几篇候选作品放在一起,我认为它就是最好的,而且它比较符合郁达夫的浪漫主义特色。不得不说,帽子,铁凝是选得太为合适了,正是这样的一个夸张显眼的帽子在适当的时候才能成为人性的某种遮挡和与俗世的隔绝。”曹文轩强调:“铁凝获奖,和她的身份毫无关系,因为我们这些人,没有必要去捧铁凝。我们没有因为她是主席而高看她一眼,因为我们之间没有利害关系。”

  获奖者陈河

  当代流行文学不“干净”

  中篇小说奖得主,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作家陈河称,自己事先并不知道《黑白电影里的城市》获得了提名。此前,国内一些文学奖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会把奖颁给海外作者。“获得郁达夫奖让我树立了写作的信心。”

  陈河表示,自己对于流行的官场小说和《鬼吹灯》等小说成为一种大众的主流口味感到很奇怪。他认为当代文学缺乏曹文轩提到的“干净”品质。“作者迎合读者的这种口味,越写越脏,培养了一种不良好的阅读习惯。”陈河说,“我能保持放松和从容的写作状况,可能与我远离了国内的名利场诱惑有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