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俄纪念馆交换战争文物

2010年12月12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2月12日电 (申冉 朱晓颖)今天下午,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两馆出借文物交换仪式在宁举行。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米哈尔切夫•米哈伊尔先生与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在出借文物互换协议书上签字。朱成山馆长在仪式上向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转交了10件文物。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都是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为题材的博物馆。2005年11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在莫斯科签订建立友好馆协议。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现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其后,两馆友好合作不断增加。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今年的10月22日,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主办为期三个月的《回顾胜利——俄罗斯专题展》在南京隆重开展。11月10日,参加2010年“上海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的俄罗斯文化部博物馆司司长斯维特拉娜·列可拉索娃、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罗夫斯基,应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之邀,来到南京参观访问。两馆又在南京签署展览合同,计划明年5月7日起,在莫斯科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南京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览。

  本着协作、双赢的思路,经两馆协商,达成了出借文物互换协议,双方各自选送十件反映展览史实的文物提供给对方,在各自的展厅中展出。本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用于交换的出借文物有十件,分别是侵华日军的饭盒、侵华日军的头盔、日军支那事变纪念章、日军在华使用过的军票、侵华日军望远镜、国民政府颁发的抗战纪念章、日军官兵军人手牒、九一式日军手雷、九七式日军手雷、八九式日军掷弹筒用炸弹等。

  在签字仪式上,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米哈尔切夫•米哈伊尔说:“二战期间,中俄两国人民曾经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侵略,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如今,我们高兴地看到,俄中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莫斯科与南京两个纪念馆进行展览互换、文物互展,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深入地铭记历史、进一步增进理解,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我坚信,通过双向的文化交流,一定会增进两国有历史渊源的传统友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