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省张北县元中都博物馆开馆

2010年12月23日 16: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位于河北省张北县的元中都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国第一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单一朝代为主题的博物馆。当日,蒙元文化、蒙汉文化、草原文化研究中心也在该博物馆挂牌。该博物馆的建成,对蒙元发展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307年,元武宗海山在张北县始建元中都,与上都(内蒙古正蓝旗)、大都(北京)并称元朝三大都城。现存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城西北15公里处,是迄今国内保存最完好、时代比较单一、后期破坏最少的元代都城遗址。2001年,该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充分展示元中都的历史文化价值,张北县斥资8000万元,采用国内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备,历时一年多建成了集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陈列展示为一体的元中都博物馆。该馆作为传承中都历史、蒙元文化的基地,为展现张北历史文化底蕴增添了一张靓丽名片。

  元中都博物馆位于张北县城,与南山公园隔路相望。该馆建筑面积9202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3700平方米。整个博物馆的结构设计仿照元中都建制,以“墟之记忆”为主基调,由廓城、皇城、宫城组成,设计为回字格局,并将残洞、片段融入建筑之中,突出了宏伟、残缺、认知的特点,将曾经辉煌、巍峨、宏伟的元中都,荒芜于残砖碎瓦的废都浓缩于博物馆内,展现了元朝的兴盛与衰败历程。

  围绕“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这一主题,设计人员集中展出了元中都中心大殿等主要建筑复原模型,让参观者一窥元中都曾经的巍峨宏伟,并展出了包括螭首、六六幻方等在内的500多件元代重要文物和辅助展品。此外,还对蒙元王朝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等进行了系统展示与介绍。(王雪威 王英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