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徽剧花旦王丹红:徽剧是人生中的“纪年珠”

2011年01月01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1月1日电 题:徽剧花旦王丹红:徽剧是人生中的“纪年珠”

  记者 成展鹏

  安徽省徽京剧院当家花旦,中国徽剧艺术传承人王丹红2011年的第一天仍坚持排练新编徽剧舞台剧《纪年珠》。

  “虽然此剧已经上演,但对人物的内心打磨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我希望能把这部戏立在舞台上,成为经典之作”。王丹红对记者说。

  王丹红,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获文化部优秀演员奖和安徽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拔尖人才称号,作为艺术使者和访问学者,多次旅居世界各地演出和讲学。先后在《贵妃醉酒》饰演杨贵妃、《情义千秋》饰演貂蝉、《蔡文姬》饰演蔡文姬等多个角色。

  王丹红说,徽州女人是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中国女性的代表,徽剧《纪年珠》是安徽女编剧侯露取意于清代徽州诗人汪洪度的同名诗歌创作而成。原诗为:鸳鸯鸂鶒凫雁鹄,柔荑惯绣双双逐。几度抛针背人哭,一岁眼泪成一珠。莫爱珠多眼易枯,小时绣得合欢被。丝断重缘结未解,珠累累,天涯归未归?讲诉一个徽州女人苦守空房,丈夫有钱娶妾归来是人生悲剧。

  王丹红喜欢剧中江德媛这个角色,“冥冥中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女人”,徽剧就是自己人生的“纪年珠”:学戏、演戏、做女儿、做妻子、做母亲……一年心血一颗珠,等着、盼着、努力着。“虽然时代不同了,但女人的心是相通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剧以绣花开场,以“绣花”结束。“数珠”、“捧珠”、“抛珠”的几个经典动作,边唱边扔、畅酣淋漓地表达委屈、愤怒和抗争,让人潸然泪下。

  该剧的作者国家一级编剧侯露对记者表示,王丹红雍容高雅,温婉纯真,唱腔绮丽甜润,身手流水行云,聪颖俊美的天姿,从“贵妃”到“徽州女人”即是其个人表演上的升华,也是徽剧对新剧目创新的尝试。

  徽剧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曾起过重要作用,它孕育了京剧,同中国几十个地方戏曲剧种都同它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更是徽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徽剧面临着"断种"的危险,徽剧《纪年珠》的排练无疑给这个古老的剧种增添了新的突破和发展羽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