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拔933米高山上发现两座东汉古墓(组图)

2011年01月03日 15:1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涪陵区武陵山乡,考古人员正在将出土的文物进行分类。

古墓里出土的五铢钱

   (记者 杨兴云 通讯员 袁颖) 去年12月29日,涪陵区武陵山乡海拔933米的高山上发现两座东汉古墓,随墓出土了铜釜、陶钟、陶灯、陶豆和五铢钱等带有东汉末期墓葬物特点的器物。昨日,据涪陵区博物馆考古队队长湛川航介绍,该古墓是迄今为止涪陵辖区内发现的海拔最高的古墓,有较大考古价值。

  玉米地里挖出“花砖”

  去年12月27日,武陵山乡石夹沟村村民王长梦在核桃坨一块玉米地里挖地基修房子。随着挖掘机的施工,泥土中逐渐出现灰色的石砖,同时还挖出铜锅、碗、灯台和铜钱等器物。63岁的村民冉明贤说,大家看到灰色石砖上刻有各式各样的花纹,便称之为“花砖”。然而,这些“花砖”和器物,并没有引起当地村民的注意。王长梦说,几年前在这附近曾经修过鱼塘,村民们以为挖出的这些东西是别人扔到鱼塘内的废物,所以没太在意。

  “花砖”鉴定为东汉器物

  两天后,武陵山乡文化站站长代远东来到石夹沟村办事,当他看到裸露在玉米地里的“花砖”时,觉得像是书上曾介绍过的汉砖。

  代远东立即将情况通知涪陵区博物馆。涪陵区博物馆负责人黄德健随即派人前去查看。“砖上所雕刻的几何纹、方格纹、菱形纹等图案,均为汉代所流行的图案。”经涪陵区博物馆考古队队长湛川航鉴定,“花砖”为距今1800多年的东汉器物。

  当天下午,涪陵区博物馆考古队来到核桃坨拉线划区域,进行进一步挖掘。经过工作人员的挖掘,在核桃坨区域发现了两座古墓,并出土了铜釜、陶钟、陶灯、陶豆和五铢钱等器物。

  “根据出土器物的纹饰和形制,我们可以推断此墓为东汉时期的古墓。”湛川航告诉记者。

  海拔虽高也有古人居住

  “既然有古墓,那就说明这个地方曾经有人居住。”湛川航说,这两座古墓是涪陵辖区内海拔最高的古墓,以前发现的古墓均在海拔200米左右,而且大多沿江河分布,“如今在海拔933米的高山地区发现古墓,可推断古人在高山地区也有聚居点。”

  湛川航介绍,出土铜釜比较大,而且陪葬物品有陶钟、陶灯、红陶器皿等在当时比较珍贵的器物,由此可推断墓主人家庭比较富裕。

  湛川航告诉记者,这两座古墓以及墓葬物品的发现,可以为研究东汉时期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生产、生活以及埋葬习俗等提供珍贵的依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