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接触地外文明有望最早25年内?若相遇是灾难吗?

2011年01月04日 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作者提供)
  1981年7月24日晚22时40分至44分,不明飞行物由西向东在甘肃武威市头顶上空飞过,该市黄羊镇崔宗福用双目望远镜(放大10倍)观测到的UFO图像。该UFO中间为亚玲状发黄光的中心飞行体,它的上面一头大,下面一头小,两头的圆球发出扇形的带波纹的浅蓝色光,大头光强,小头光弱。

  随着对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专项搜寻,随着对100万恒星系统地外文明的讯号搜索的投入,随着对UFO观测方法的改进和定量分析精度的提高,人类已有望最早在25年内与地外文明接触。

  只是和外星文明接触可能有多种形式——从飞碟走出大头大眼的外星生物人?这种可能性不大。有可能发现外星智慧生命发来的无线电或激光信号;有可能找到更多外星飞行器来访地球的事实依据;有可能与外星高智能机器人相会……

  新发现:不是只有“天堂”般的地球才有生命

  美国宇航局的发现震动了世界——研究人员在加利福尼亚州莫诺湖进行的试验首次发现,有种微生物在其细胞成分中以砷取代了磷,可以利用砷这种有毒的化学元素生长、繁殖。

  这项发现将改变科学家对地球上所有已知生命构成的基本认识;新的生命构成成分的发现将改写生物教科书,使地球外寻找生命的范围得以拓展。

  为什么这么说呢?碳、氢、氮、氧、磷和硫是地球所有已知生命形式的六大基本构建元素。其中,磷是携带生命基因的DNA和RNA的主要化学成分,被认为是所有活细胞的最重要的元素。但是,新发现细菌的以砷代谢的事实,完全颠覆了人们固有的知识。

  也就是说,即使与地球不一样的环境,也可能有生命形式存在。过去人们总是把寻找外星生命的目标定在和地球环境类似的行星上;现在看来,不一定只有“天堂”般的地球才有生命。

  实际上,近十几年的科学探索已取得不少的证据,明显提高了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首先一项突破是,科学家在地球上过去认为不可能存在生命的极端环境中,发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生命体。可以说,在地球上,几乎所有有水的地方,都发现了生命。

  另一项突破是,自1995年以来,人类已发现500多个围绕遥远恒星轨道运动的行星,这表明行星是一个普遍现象。

  第三项突破是,在地球以外的多颗星球上——不仅在太阳系内的其他行星上,还在太阳系外遥远的行星上——发现了水或可能适合生命生存的其他液体。

  2009年12月1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哈佛-史密森尼中心研究生、天文学家查克里·伯塔发现了一颗绕昏暗恒星运转的“超级地球”,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GJ1214b”,他距地球仅40光年,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水世界”。他的直径是地球的2.7倍,质量是地球的6.6倍,密度是地球的1/3倍,由此可知这颗行星四分之三可能是水,可能拥有极深的海洋。还有证据显示,这个“水世界”同样拥有大气层。

  第四项突破是,从1971年起,笔者对我国近二十起螺旋状、扇状UFO(不明飞行物)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调查,取得了大量质量较高的观测报告,在对观测报告核实后,笔者进行了定量、半定量的科学分析,发现在我国离地面130公里至1500公里的近地空间,多次出现奇异的飞行物,其飞行速度远低于第一宇宙速度,有的低至每秒0.29公里,且在1460公里的高度平行地面飞行25分钟之久。如果它是人类飞行器或自然物体,早已受地心引力而陨落,说明这些飞行物有可能是具有抗地球引力能力的外星飞行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