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旭日阳刚”上春晚启示:春晚应是“农民工”的

2011年01月07日 16:49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旭日阳刚”上春晚的启示

  唱哭众多网友的 “旭日阳刚”,在网友们的投票下能够登上春晚了。对这两位农民工歌手来说,他们的春天似乎真得要到来了。即便他们可能以零薪酬加盟春晚,但这并不重要,从他们个人的命运来说,今后的唱歌生涯会远远比之前的农民工生活轻松舒心。在这里,笔者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能在春晚后找到他们的春天,能在他们的春天里找到应有的幸福。

  “旭日阳刚”上春晚,除了成就了“旭日阳刚”两人的“春天故事”之外,还有两个必须要问的问题:春晚是谁的晚会?晚会是谁的春天?是赵本山、冯巩、郭达们的晚会吗?是他们的春天吗?不是他们的,又应该是谁的?

  春晚是我国特有的过年文化。这种文化以春节为载体,面向全体华人。但是,近些年的春晚却越来越不像全体华人的春晚了,一者,植入广告太多,时不时还有某老总坐到刘谦跟前去充当道具——春晚是老总们的春晚;二者,春晚的有些明星已经做到了连续20多届都上,号称 “最牛春晚钉子户”或曰“文化垄断集团”——春晚是所谓笑星们的春晚;再者,春晚的门票不对外售,对外售也被炒到了31888元——春晚是连续坐在观众席6年的宋山木们的春晚。

  老板们的、明星们的、名人们的春晚,现在越来越有脱离公众的趋势了。记得某年国足比赛也是在大年三十晚上,竟然有网络调查显示,那一次国足的收视率是出奇得高。不为别的,只为那天晚上还有个春晚。这个时候,春晚就应该反思一下,春晚怎么就慢慢脱离群众了呢?除了朱军讲的“现在娱乐形式太多”之外,还有没有春晚自身的因素呢?

  当然有。春晚,应该是老百姓们的春晚,是农民工们的春晚,更是网友们的春晚。如上三个群体加起来,比老板、明星、名人三个群体加起来,在人数上绝对比例悬殊。但春晚就是变成了少数人孤芳自赏的春晚。在所谓高雅的文化审核体制之下,春晚离市井百姓越来越远了。当年那个农民出身的赵本山,现在不怎么代表农民了,相反,在一些西方文化看来,赵老爷子是以讽刺弱势群体为乐的典型文化代表。但纠结之处在于,除了他之外,每年春晚,我们几乎看不到来自底层民众的文化与声音。

  现在的春晚,是需要新鲜血液的。这里的新鲜血液,就在于规避贵族化,而转向平民化。“旭日阳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广大网友、广大农民工,应该为央视这样的改变而高兴,至少,春晚上有咱们底层民众的歌声了。

  但春晚要向下思考,“旭日阳刚”只是一个开始。春晚要回到二十几年前那种原汁原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春晚只有向底层看齐,才可能有出路。

  王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