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炉》电子版权之争:贾平凹本人有偏差?

2011年01月07日 18:26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字出版时代”有人高呼“狼来了”

  一本定价53元的图书,网上看只要8元!你选哪个?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获茅盾文学奖之后,历时4年写就的最新长篇小说《古炉》,已确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1月8日全国首发。出版在即,该书电子版权的归属问题却引发了争端。原来网易读书频道已放出消息“1月9日起,贾平凹新作《古炉》将在网易读书频道展开收费阅读,读者花8元钱即可阅读到61万字的全文”。而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对此提出异议,称之前已经签下《古炉》的电子版权,网易读书方面拥有的电子版权没有法律效应……

  【争端】《古炉》电子版权你有我也有?

  昨日记者致电网易读书频道,相关负责人聂蔚表示,网易拥有贾平凹的电子版权合约没有任何问题,“贾平凹老师本人在合约的每一页上都签了字。此后我们将会支付贾老师版权费,并与他就收益进行分成。 ”同时聂蔚透露,这是网易读书第一次推出电子版收费形式。对于,为何选择《古炉》作为“试水”之作,聂蔚说:“去年我们就已计划在2011年初推出阅读收费系统,当时恰好听说贾平凹新书的出版时间与我们契合,于是就和贾老师取得联系。我们本身也很想和目前最一流的传统作家合作,提升我们的品牌。 ”

  根据网易方的计划,1月9日开始,网友们就可以在网易读书频道免费阅读《古炉》的前三分之一内容,而其余三分之二会采取收费形式,8元即可阅读全文。对此,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赵萍回应道:“如果网易真的这样做,我们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据赵萍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早在2008年就已与贾平凹签订了图书出版合同。而这份合同中,不但包括了出版纸质图书的权利,还包括拥有《古炉》的电子版权、海外出版权等权利。“我们此后没有向任何方面出售过授权,网易方面说拥有《古炉》的电子版权这是不合法的。 ”赵萍说。

  出现了这样的纠纷,是否意味着网易1月9日开卖电子阅读的计划将搁浅?对此,聂蔚表示:“如果按照合约,我们在去年12月20日就可以上线的,但是考虑到贾老师和出版方的利益做了推迟,我们还会考虑他们的意见,但是电子版上线时间绝对不会晚于1月10日。 ”

  【分析】可能是贾平凹本人在签约时出现偏差

  此前,对于为何试水网络收费阅读,贾平凹曾表示:“一是看重这个平台的影响力,二是也想由此看看年轻的网民是如何看待我的作品的。 ”老作家的这个想法绝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何会出现这个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网易和人民出版社都所言不虚,那就不能排除作者本人在签订合约时,对图书版权和电子版权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按照目前出版界惯常的做法,网络连载都会在纸制书出版后才会上线,同时一般只提供前三分之一内容的免费试读。而后三分之二的内容大概会在纸制书售卖半年后,再被放到网上做收费阅读。这种做法是合情合理的,试想《古炉》全书逾六十万字数,在网上看只用花8块钱,而该书纸质版的售价为53元。如果电子版和纸制书同时上线,对图书出版方的利益折损是非常巨大的。对此,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赵萍表示,“对纸质书肯定还是会影响,只是这个影响是扩大新读者还是减少读纸本书的老读者,我也在拭目以待。因为根据阅读习惯的不同,读电子版和读纸质本的读者,其实是两拨不一样的读者群。 ”

  【思考】收益低,盗版多网络收费阅读受限

  2010年,电子阅读器市场风起云涌,iPad在中国也引发抢购狂潮。与介子的迅速成长相对应,数字阅读成为现代读者们的重要的阅读方式。有关专家预测,2011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规模将超900亿元。于是,这一年被冠以了“中国数字出版元年”、“数字出版时代”等各种称谓。不过对于这种迅猛的发展,传统出版行业内似乎并无狂喜。多家出版商在采访中表示,他们其实并不爱签电子阅读的合约。原因之一就是收益有限,其次是盗版防不胜防。“无论网站有多么好的保护措施,都会被攻克。收费阅读刚上线,第二天就会有盗版的免费下载出现。破坏整个生态。 ”业内人士们如是抱怨。这样看来,新阅读形式的出现,似乎并没有带动图书产业的发展,反倒让已经不太景气的传统出版行业雪上加霜。

  在去年下旬,出版畅销小说《藏地密码》的读客图书便曾爆料:截止到2010年9月6日,《藏地密码》被“数字出版两年,收入为零! ”《藏地密码》刚出版时,为确保小说畅销,读客图书就将《藏地密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给了新浪读书,新浪读书将《藏地密码》放在新浪网页上,做收费阅读。随着数字出版渠道拓展,《藏地密码》以收费阅读形式出现在了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苹果商店等热门数字出版渠道上。但在最后结算收益时,新浪提供的《藏地密码》1—7在手机阅读基地上的最新数据表明,《藏地密码》1—7的销售金额不足5000元。

  在昨天的采访中,读客图书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藏地密码》现在全部只采取中国移动手机阅读的电子出版形式。而出售给手机终端收益,比出售给网站和电子书厂商更有保障。原因是,手机阅读这种方式更容易监控用户的流量,收费标准也更加明确。

  记者 陈妍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