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铜官窑出土瓷器千余件 考古遗址再现千年窑炉

2011年01月08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月8日电(记者 肖前辉)8日召开的2010年湖南考古汇报会透露,长沙铜官窑、永顺老司城和湘西里耶古城3处古遗址,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湖南成为全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中入选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

  其中,位于望城县丁字镇彩陶源村的长沙铜官窑是唐至五代时期的制瓷遗址,面积约2平方公里。这里已发现了作坊、窑前活动面以及与窑业有关的生产遗迹,出土各类瓷器1000多件,发掘了5条唐代的龙窑。“这次发掘的成果将在考古遗址公园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并成为标志性的景观,从而使大众能够近距离地观看千年窑炉,再现火焰洞庭的大唐胜迹。”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说。

  据悉,2010年湖南考古工作在大型基础建设中对文物的抢救和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仅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就完成大型基建中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45项,全年文物调查勘探面积11万平方米、出土文物8000余件。其中,澧县优周岗遗址、泸溪楠木洲遗址、攸县黄图岭谭家村汉墓群等近20余个项目是2010年湖南基建考古工作的亮点。

  在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面,2010年10月28日,湘西里耶秦简博物馆开馆,而长沙铜官窑和永顺老司城的考古工作也取得了较为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永顺老司城调查勘探面积5万平方米,发掘面积2500多平方米,出土各类青花瓷器、建筑构件、墓志、金银器等文物1000余件。清理出老司城的城门、道路、宫殿建筑、给排水系统等重要遗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文物专家曾亲自查看老司城的考古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表示,老司城充分反映了永顺土司的历史图景,是微观研究土司制度、复原土司社会内部结构和中国城市发展史不可多得的实物案例。

  郭伟民表示,老司城也完整、系统地代表了湘西土家族的历史文化,必将成为研究土家族文化、中央与少数民族关系提供重要物证,对于老司城真正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一个典范工程充满信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