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京报:新《水浒传》弄丢了英雄气,太山寨了

2011年01月11日 11: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娱乐颂】

  新版《水浒传》已在各地面频道和各大视频网站同时开播。十几集看下来,不能说新版是全不用心之作,但的确是太粗糙、太山寨了。

  新版结构上最大的变化,是舍弃了小说单线叙事的风格,力图像《红楼梦》一样让主要的人物鱼贯而出、立体上场。开篇既不是洪太尉走妖邪,也不是王进受憋屈,而是宋江遭遇公孙胜。随后,晁盖、吴用亮了相,没太多想就定了要劫生辰纲。下一步该是杨志押着生辰纲出场了吧?不,笔锋一转就荡到了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处,接下来鲁达出场,三拳打死镇关西。直到这里,新版发挥还算正常。

  然而,从鲁达到五台山上做和尚开始,新版的粗糙开始显现。鲁智深两次酒闹,智真留他不住,就教了花和尚一套绝世杖法,还坦承自己是卢俊义和林冲的师傅周侗!这一招让鲁智深当场匍匐在地,我却开始为几十年后的抗金名将岳飞担心:你师傅周侗在五台山出家了,你河南娃那一身好武艺又该从何处学起?这个情节的随意穿越,暴露了新版编导对《水浒传》的隔膜和不敬。

  细节上也开始不堪入目,一柄62斤的禅杖,居然由两个打铁伙计奋力抬了过来,您当那是孙悟空一万多斤的神铁?林冲被刺配沧州,和林娘子生离死别后上路,路过大相国寺看见鲁智深练武,顿时满腔愁云消散,身负镣铐与之对打起来。打完之后大叫:好久没有这么痛快地打一场了!这是人吗?自己行将充军远去,娘子旦夕之间落入虎口,愁还愁不过来呢,怎么就没心没肺地跟人切磋起武艺来?

  归纳起来,新版《水浒传》过分处有三:一是时空错乱,以生辰纲开了个头,就转到鲁智深和林冲的故事,全然忘了还有十万贯珠宝悬在空中。从“鲁达拳打镇关西”到“林冲雪夜上梁山”,没有两年工夫下不来,不知道线头再接回去的时候,那生辰纲是第几拨了?这个全面出场看来远不如单线叙事更科学。二是制作粗糙。张绍林掌舵的老版《水浒传》精耕细作,摄影和美术是油画风格,动作是袁氏兄弟,演员是一时之选,台词风格统一,节奏明快,可是这一版画面没风格,动作大路货,台词或直白无文,或酸文假醋,节奏拖沓冗长,在诚意和品相上差了一大截。三是失去灵魂。小说里的草莽英雄,在老版电视剧里雅驯了不少,新版里保留了草莽气,却丢掉了英雄气。前十几集,宋江、晁盖露面不多,鲁智深和林冲的形象归于失败,因为情节设置离奇和狗血,人物性格也就扭曲、矛盾、模糊,上不了台面。

  在已经播出的新版四大名著电视剧里,《三国》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它没有完全忠实于小说,但开辟了自己的话语体系。浙江版《西游记》可排第二,它重新选裁了原著里的故事,对故事走向大胆更动,每集一个佛家道理,基本言之成理。新版《红楼梦》公认是失败之作,只是图解原著,选角也不靠谱,但其制作还算精细,有贵气。新版《水浒传》看来只能敬陪末座,它看上去不是当名著来拍的,从剧本到表演到动作到制作,它都像是一部普通的江湖剧。如果一定要说它是名著剧,那也是山寨的。后面还有六十多集,但一条鱼吃几口也就知道咸淡了。

    李星文(剧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