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蒙抱病说红楼梦:“永远的谜”是一个“玉”字

2011年01月11日 12: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著名作家王蒙携新书《王蒙的红楼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王蒙由于患带状疱疹,身体极不舒服,但谈起《红楼梦》兴致颇高。在王蒙看来,《红楼梦》“永远的谜”是一个“玉”字,包括他本人讲说在内,对此的讲述还不能令人完全满意。

  昨天,87版《红楼梦》电视剧编剧周岭、知名作家崔曼莉当天也来到现场,与王蒙一起探讨《红楼梦》。王蒙称,他所说的《红楼梦》里“永远的谜”是指《红楼梦》里的核心道具,“这个道具就是这块玉,到现在为止,包括我本人的讲说在内,我仍然觉得还没有完全满意,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努力。”

  王蒙说,玉是一个符号,证明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是不对称的,因为贾宝玉有玉,林黛玉一块石头都没有。曹雪芹在写《红楼梦》时,把玉作为构思的核心道具,核心的情节,核心的悲剧,比如贾宝玉一见林黛玉就问,妹妹有玉没有?王蒙认为,《红楼梦》最具启发性的是它的“生活智商”,“为什么一直以来人们对《红楼梦》有这么大的兴趣,解说起来没完没了,就是因为其中充满‘生活智商’”。

   记者卜昌伟 文 吴平 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