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洪晃想爆刘索拉隐私着急 提醒记者问同性恋情节

2011年01月11日 14: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索拉

  1985年,被称作80年代的第一篇“现代派”小说《你别无选择》,引发了“刘索拉风”。昨日,很久没有出版作品的刘索拉推出最新长篇小说《迷恋·咒》,痴迷音乐的她,借用自己独特的音乐灵感为这部小说融入了与众不同的叙述方式。为了给新书发布会壮胆,她邀来了两位重量级的人物——洪晃和戴锦华。本来洪晃有料要爆,可是担心刘索拉在桌下踹她一脚,只得欲言又止。

  被毙三万字散文 诞生《迷恋·咒》

  继2003年《女贞汤》后,刘索拉“8年抗战”,推出最新长篇小说《迷恋·咒》。主持让刘索拉谈谈写作体会,她感到很犯难,“写完一本书就特别难说这本书是怎么回事,小说是写一个女孩在结婚之前突然害怕了,怕婚姻让她觉得生活太世俗、太琐碎,然后折腾一下,就折腾回去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我是想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表达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她说,除了写感情,里面更多的引起思考的还是音乐,“其实我们老说噪音,其实噪音表现更多的思想、更多的诚实,和谐的声音往往掩盖的是面具,所以当一个人好听的话都说尽了,满嘴都是真诚、善良、美德,所作所为都用好听的话一句总结了,往往这个时候我们要当心,这也是我多年来对人的一个认识。”

  所以,刘索拉在故事里通过音乐来说话,将爱情、婚姻、情欲、音乐、迷恋学说打碎,重新拼贴重塑,“我一直喜欢拿音乐来去间接地表达一些我对很多事的看法,怎么看这本书,还是让读者自己去理解。”刘索拉透露说,作家社编辑这几年不仅逼着她写书,“居然还枪毙了我三万字的散文,非要我写小说。其实我是偷懒,去年交出一本《口红集》,在逼迫之下也没想到很快就写完了这个故事,这本书就是这么出来的。”

  刘索拉不写散文 洪晃拍手叫好

  一旁的洪晃告诉在场的人,听到刘索拉说再也不写散文了,她很高兴,“因为我看了她的小说,我就决定放弃我想写小说的念头。因为我被另外一个编辑、就是我第一本书的编辑说,洪晃你能不能不要再去写与时俱烂的东西。我说,小说就应该写一点跟现实有关的东西。不过,我很高兴他批评我写的东西,我也很高兴刘索拉退出了散文这样一个类别的,这样也给了我们一点生存空间。”

  她说,今天来的时候,在电梯上和刘索拉商量着通过这本小书能不能爆一点料,“但是已经被作者严禁制止了,所以,我要是编造一点,说不定她在桌子底下踹我两脚。但是,如果憋急了,就爆点料。”

  著名文学评论家戴锦华觉得,刘索拉的小说都带有自传色彩。洪晃也立马补充,这是一部奇特的小说,以美国曼哈顿为背景,采用“黑色幽默”的笔法,勾勒荒诞现实中的荒诞人物与荒诞事件。“这本小说我讲的故事非常有意思,其实是当代人对性、爱,对同性的爱、异性的爱,来回在脑子里翻乱的东西都讲述到了,故事有血有肉,以至于戴老师跟我都怀疑是不是有自传情节。”刘索拉赶紧解释:“没有。”

  喝酒品出音乐 刘索拉称是胡蒙

  刘索拉希望千万不要让洪晃揭出什么隐私来,于是聪明地讨好起两位来,“其实我是这两位的粉丝,今天请她们来我特别高兴,锦华我特别尊重她的工作,是中国特别少有的知识分子和批评家,我请她来是为我撑腰,谢谢她们能坐在这儿,把时间搭在这儿,然后就骂我吧,这两位是特别敏锐的人,请‘骂骂’我吧,别老说我好。”洪晃把脸一歪说:“没听说过新书发布主动找人骂的,你不懂吗?不带这样的。”

  刘索拉承认,对音乐变态的迷恋让她能够不停地写故事,“我基本上听着几个音就能出很多故事,有一次喝酒,几个朋友凑到一块,就让我品酒,每个人都抿一口,看谁最有文化,我是绝对品不出来,就蒙他们,拿酒杯抿了一下,想了一下就说这是什么音,他们都傻了,一下子把他们都唬住了,其实全是在那儿胡蒙。”正因为刘索拉写书的结构都是借用音乐的方法来写,所以她说,就被戴上了“现代派”的帽子,“其实是占了一个便宜。”

  记者没问到点子上 洪晃干着急

  “迷恋使我们活下去,感觉使我们飘飘然,情欲使我们上天堂。”这是刘索拉在小说《迷恋·咒》中写的话,还有一句话说,迷恋的情节使人好了伤疤忘了疼。记者问三位女士最迷恋什么?刘索拉说最迷恋的是音乐,而且为音乐吃了很多苦,所以是很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

  洪晃则强调自己最迷恋的是传媒,“因为我迷恋传媒,就必须跟记者朋友交流一下,其实你们全都没问到点儿上,要看了这本小说的内容,就会特别关心这本小说的主人公,在跟她的丈夫结婚前夕特别迷恋一个女的,同性恋的情节就突然爆发出来的,但是因为你们不知道、没看,就没有人去问。如果你看了就知道我们的作家到底要表达什么样的东西,特别希望记者能问她这些问题。”蔡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