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发现南宋衙署遗址 原址将建考古遗址公园(图)

2011年01月11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古人员正在对南宋衙署遗址进行挖掘。中新网发 孟幻 摄
考古人员在南宋衙署遗址发现的古代钱币。中新网发 孟幻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1月11日电 (孟幻)记者11日从重庆市考古所获悉,当地发现一处距今700余年的南宋衙署遗址。据称,该遗址是重庆已发现的等级最高、价值最大的宋代建筑遗存。为保证遗址完整性,该地区将原址修建重庆南宋衙署遗址考古遗址公园。

  11日,重庆市文物考古所正在进行该遗址的户外考古工作。据悉,2010年3月,重庆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在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附近发现了该遗址。经相关专家研究论证,该遗址为南宋抗蒙指挥官余玠帅府所在地,与宋末抗蒙战争有密切联系。

  13世纪中晚期,蒙古军铁骑东征西讨,横扫欧亚大陆。然而由于南宋军民在重庆钓鱼城36年的固守,蒙军难越雷池半步,元军蒙哥大汗其间战死,改变了世界格局。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袁东山称,在这场持久战中,川渝地区的抗蒙山城防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发现的南宋衙署遗址就是抗蒙山城体系核心,负责抗蒙守将任命、作战任务布置等。

  袁东山说,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已对该遗址东南区进行了2000平方米的抢救性发掘,现已发现宋元至明清时期的房址、道路、水井、灰坑、灰沟及礌石堆等各类遗迹40余处,出土了一批保存较好的瓷器、瓦当、礌石、坩埚等遗物1200余件。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南宋抗蒙山城体系及宋蒙战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袁东山坦言,该遗址保护仍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如遗址已发掘区域地势较低,高台建筑周围积水情况严重,现已对建筑基础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建筑墙体也在持续受到微生物侵蚀和植物病害的影响等。袁东山透露,为保证衙署遗址的完整性、真实性,该片区计划修建南宋衙署遗址考古遗址公园,将已发现的遗存以常态的、稳定的形式永久保护下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