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图书订货会看点多 六百余家单位参展

2011年01月14日 10:5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百余家参展单位携15万种新书参会

  北京图书订货会看点多

  1月8日上午,2011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作为出版界的年度品牌盛会,此次北京图书订货会吸引了总计649家参展单位携15万种新书参会。另外,数字出版首次以专区的形式出现。精彩纷呈的作家、名人新书发布会以及各类论坛是为期四天的书展上的看点。

  数字出版成热点

  随着数字出版的蓬勃发展,以往传统的图书形式已然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电子书”、“电纸书”、在线阅读等形式,成为新的“宠儿”,而这些电子图书内容更新速度却相对较慢。面对这种形势,出版界亟待转变传统思维模式,突破数字出版发展瓶颈,使传统图书发行和数字出版物发行平台和渠道能够相互融合,建立中国特色的数字出版商业模式。

  据组委会统计,本届订货会展位总数达2415个,比上届新增加了132个。参会出版社513家、数字出版单位46家、民营批发单位76家、出版相关产业40家;港澳台展区面积达到300平方米,展位32个,有近百家出版机构的图书参展。

  在本届图书订货会的高层论坛上,结合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总署《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等,主办方邀请海外数字出版领域有成功经验的国际企业高层代表,国内率先探索数字出版的各领域领军人物,就数字出版的现状,探析商业模式,寻求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合作竞争的新型产业格局发表演讲。

  在现场,记者看到,数字出版专区有大约60个展位。汉王、方正、番薯网、盛大文学等终端开发商和网络出版商的展位上人头攒动,格外热闹。记者采访了盛大文学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其实,不只是青少年读者推崇电子阅读。由于电子阅读的快捷性、方便性等特点,很多中老年朋友也喜欢电子阅读。他还告诉记者:“现在电子书的阅读内容不仅局限于小说类,像一些养生类的图书也很多。”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展区展示的大部分图书仍然以文学类图书为主。

  民营书店势头猛

  在展览大厅一楼东侧的展位表上,一个很有趣的展位说明引起记者的关注:在大约1/4的展区上写着“民营联”。记者走进去,发现这是一个民营书店的大联合,里面汇集了盛大文学旗下华文天下、精典博维,凤凰壹力,读行天下等众多民营出版商。一位正在布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大概有将近50个展位,“多家出版社联合起来,为的就是吸引公众目光,为自己造势呗。”在巨大的海报上,记者看到,不仅有《1Q84》、《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等热门图书,还有漫画、生活健康类等多种图书展出。整个展区可谓色彩斑斓,声势强大。

  近年来,很多民营书店因规模小、资金困难等问题,在与国营书店的竞争中,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再加上网络书店因为购买方便、折扣多等优势又对民营书店形成不小的压力。在内外夹击下,民营书店一度走向衰落,不少民营书店纷纷倒闭。而顽强生存下来的民营书店,找到了新的生存法则,在本届图书订货会上彰显出了活力。

  南昌阳光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刘学宏对记者说:“在江西,民营书店对国营书店的冲击也很大。以前,江西的国营书店要占到80,现在,民营书店要占到一半以上了。”记者问:“您觉得民营书店的优势在哪里?”他说:“因为规模相对较小,主要经营专业类图书,像我们公司就主要经营考试类图书,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考试类图书种类特别齐全。另外,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也能及时做出调整,经销策略转变得也快。”但同时他也表示,“近年来,由于网络书店、国营书店的双重压力,我们的日子也不好过,这次过来主要是想看一下市场情况,同时有机会的话,也想向一些业内的前辈、成功人士学习经验。”

  “专家荐书”在现场

  专家荐书活动是北京图书订货会中最受关注的一项活动,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往年的专家面向媒体荐书形式外,今年的创新之处在于“专家现场荐书”。专家们不再是到会场以点评发布的形式推荐他们认为的好书,而是从会场走向直播间的现场——在国展1号馆现场直播间以视频和腾讯微博形式,向网友和读者作现场荐书。从传统媒体走向网络传媒,让优秀读物走出展场,让更多读者第一时间共享展会上的好书。

  从订货会的上万种新书中,专家们筛选出了各类好书供读者参考。著名人文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重点推荐了《中国文化导读》、《寻找真实的蒋介石》和《马基雅维利全集》等人文类的书籍。著名书评人杨小洲比较注重个人爱好,给读者推荐的是《笑谈大先生》、《青玉案》、《姥姥语录》等。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刘兵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科技史系主任江晓原分别给读者推荐了《希望:征求濒危植物的故事》和图文并茂的《天涯芳草》,并且不约而同地推荐了一本霍金的《大设计》,这本书有可能会成为霍金的文学遗嘱,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很多读者,早早地就在网上等待专家们的出现,还有些读者是在展会的现场。在现场,记者从一位年轻的女读者那里了解到,她每年都会关注北京图书订货会,感觉今年的专家荐书形式很新颖。她心目中的好书是能对自己有帮助和与现实生活相关的书籍,或是自己不曾经历过的人和事的书,从中可获得启发和经验。

  名家新书最抢眼

  订货会上,一些知名作家和名人的新书最受读者的追捧。在各个出版社名家新书的展台前,都站满了人,大家对名家今年的新书都非常关注,并抱有很高的期望值。其中,贾平凹的60万字巨著《古炉》和今年76岁高龄的单田芳的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备受关注。倪萍的《姥姥语录》也很有读者缘。

  贾平凹每次推出新书都会引起文坛的极大关注和波澜。订货会上,贾平凹携新作《古炉》亮相,吸引了大批媒体和读者。《古炉》的背景依然是贾平凹熟识的农村,而着力点却落在20世纪60年代那场最大的政治运动上。小说叫《古炉》是因为“古炉”有中国的内涵。贾平凹表示,他写的是自己的记忆,但他认为这也是一个国家的记忆。

  订货会的第二天,76岁高龄的单田芳老先生也来展会与书迷见面,并以饱满的热情和特有的“单式语言”,轻松、幽默的方式回答了现场媒体、观众们的提问,引来读者的阵阵掌声。

  此外,陈丹青、孙幼军、张之路、杨红樱、李承鹏等作家的新书也在订货会期间首发,受到读者的关注。

  周倩 计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