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日报:100亿之后的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的鼓励

2011年01月14日 13: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阳

  2010年12月25日,为了看刚上映几天的《非诚勿扰Ⅱ》,我在北京的CBD地区跑了4家电影院,最终也没能买到一张票。这一天是周六,也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电影市场的火爆可想而知,但能够火爆到如此程度,却也多少超出我的意料。作为一名从事文化报道的记者,我不得不由衷地感慨——中国的电影市场确实火起来了!

  100亿,是每一个关注中国电影的人从2010年初就翘首以盼的数字,以至于到了2010年最后一刻临门一脚最终兑现时,它似乎已经不能制造出意想之中的惊喜。

  在“十一五”末的最后一刻,“十二五”的开局前夕,这样一个圆融完满的数字,被许多人解读为一个图腾式的符号。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数字背后蕴涵了何其复杂的深意?

  100亿是一个飞跃。2002年产业化起步之初,中国电影交出的票房成绩还不足10亿元,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曾经的票房成绩后面多了一个0,这个令人惊诧的增长速度为世界电影史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在这个奇迹的背后,是国产电影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是院线制改革和电影院建设的迅速发展,是中国电影营销和发行手段的推陈出新,是对观众电影消费习惯的苦心培育,更是电影票房统计方法的日益完善。

  100亿只是一个起步。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度,今天的电影票房却仅有美国本土电影票房的1/7左右,这个巨大的悬殊既昭示着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差距,同时也蕴藏着“一切皆有可能”的机遇。新世纪第一个10年和第二个10年交替之际,中国电影正面临着由产业化初级阶段向产业升级阶段的过渡和裂变,电影创作的注意力要由提高产量向提高质量转移,泥沙俱下的市场主体要经历新一轮的大浪淘沙,电影市场要实现由全盘扩张向精耕细作的转变,产业发展模式要完成由粗放向集约的跨越。

  100亿又是无数个鲜活的故事。《文教周刊》的《数据库》栏目开办这一年,恰好见证了中国电影票房100亿诞生的“前身后世”。《数据库》每季度刊出的多个中国电影产业“十大”排名,都值得每一个关注中国电影的人仔细推敲和琢磨。一部影片票房的成功,离不开创作团队的精心打磨、宣传营销的猛力与巧劲、上映档期的合理选择;一个地区票房的增长,离不开经济发展的雄厚基础、影院建设的切实推进、市场培育的汗水与耐心;一个院线票房的飘高,离不开优秀影片的充足供应、经营管理的科学运作、市场开拓的躬身而为……

  100亿很多,它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历尽艰辛换来的成果;100亿不多,它蕴含了中国电影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并随时准备克难而上,向着新的纪录冲击。

  100亿之后的中国电影,需要更多的鼓励,也需要更多的总结;需要昂首向前的信心,也需要理智冷静的思考。100亿,不是中国电影的尽头,而是新的起点,它让我们没有后退的理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