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评说《我那呼兰河》艺术价值

2011年01月14日 13:4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专家说《我那呼兰河》的艺术价值

  《我那呼兰河》在“九艺节”上获得文华大奖后又屡创佳绩——

  现代评剧《我那呼兰河》获得成功,体现了评剧这种古老艺术形式的许多个第一:第一次把沈阳评剧的真实水平搬到了评剧舞台上;沈阳第一次拿到了文华大奖;文化部艺术司第一次将一个戏剧的研讨会议题拿到办公会上来讨论……

  中国评剧界刮起了一阵“呼兰河”风。从北京到沈阳,《我那呼兰河》已经举办了多个研讨会,各地专家对《我那呼兰河》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呼兰河”是精品

  《我那呼兰河》不仅仅是一部优秀的现代评剧作品,更是一部精品,它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了“2010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蔺永钧表示,“导演查明哲是杰出的中青年导演之一,一个人得到三个文华大奖,而且执导的是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可以说至今没有人超越他。他的作品在冷峻之中深含着一种亲情,在凝重中显示着浓浓的诗意,始终坚守着现实主义,却又彰显着戏剧的力量。该剧音乐出自作曲家徐占海之手,可以说音乐将戏曲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都是《我那呼兰河》让人激动的地方。文化事业需要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要出精品,繁荣舞台艺术,从而让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这一点沈阳评剧院做到了,《我那呼兰河》就是精品。”

  “呼兰河”锻造了一种精神

  《我那呼兰河》从创排到演出,时刻体现着沈评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让人感受到一种精神的力量。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我那呼兰河》才能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一个又一个荣誉。

  中国剧协名誉主席李默然这样评价这部作品:“《我那呼兰河》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以改革为主的创新精神。”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周育德评价说:“《我那呼兰河》正确地调整了原著的视角,从原著中对“三农”俯视的眼光,到剧作中对“三农”平视的眼光,甚至是一种“仰视”的眼光,表达了艺术家的创作态度与精神。”

  《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说:“该剧自觉坚持有品位的艺术追求,从而提升了评剧剧种的品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说:“这条呼兰河是有神性的,它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延续。”

  “呼兰河”是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我那呼兰河》的成功对沈阳的文化事业来说无疑是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不仅代表着沈阳文化水平的全面提高,也对整个中国评剧业有着非凡的意义,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对现代戏的创作也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姚欣说:“我曾四次观看《我那呼兰河》。四次观看,让我四次鼻子发酸,想流眼泪。《我那呼兰河》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我真心地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进一步地精益求精,打造成精品,作为历史史料保留下来。我们现代戏研究会,会虚心地向《我那呼兰河》学习,做更深层次地研究与总结。”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王蕴明说:“《我那呼兰河》是近几年来中国评剧舞台上的最高艺术水准,是近几年中国现代戏的扛鼎之作,该剧将对今后一段时间的现代戏创作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见习记者 朱思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