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担忧中国工业遗产保护现状

2011年01月14日 14: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天前,看到一篇报道称,首钢搬迁后,有关方面在对首钢原址进行规划和建议时,考虑保留首钢部分炼钢炉和设施,作为工业遗产予以保护。

  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国有企业的历史遗产,是社会成长实地见证的一部分。

  由此笔者不禁联想到目前的国有企业重组,在重组进程中,出于淘汰落后产能的理念,难免对原有的厂房等物业进行整合或重建,这个时候应记住留下历史的“墙”。

  也许在一些国人眼里,遗产的概念一般都局限于明清以前比较古老的文物,其实这样的理解多少表现出狭隘。正是基于这种理解,我国近代工业的遗产没有受到广泛重视,不少反映近代工业文明的遗址正在城市建设中被推倒,令人扼腕叹息。我国保护工业遗产的任务看来已十分紧迫。

  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的改造。几年之间,许多老企业、大企业的旧址,悄然被一片片新的大厦和小区取代。在一些来过中国的外国专家看来,中国无异于一个大工地,许多城市一边在拆房,一边在建房。在不经意间,许多值得留下的历史经典之墙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也使不少工业遗产首当其冲地成为城市建设的“牺牲品”。

  实际上,工业遗产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中国国有企业成长的历史。保护好这些遗产,就是保存这段成长的历史。最近一些年,工业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已开始引起我国有识之士的重视 几年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相关保护法规时,就有委员提出,工业化阶段的历史遗迹的认定和保护也应该提到议事日程。如首钢和城东的纺织城等一些大型企业都记载着北京经济振兴的历史,它们随着北京产业化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建设的加速发展已经关闭或搬迁,这些企业有特色的建筑应该予以认定,并纳入历史名城的保护范围。

  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与城市建设其实并不矛盾。处理得好,带有历史残片的遗迹不仅不影响市容反而会成为城市难得的风景线。笔者一年前曾率记者团访问过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古罗马和希腊古雅典,这两个城市犹如两个大型历史博物馆,出门就可见残垣断壁。不仅诸如罗马的大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广场和纪功柱以及雅典的帕特农神庙、奥林匹克宙斯神殿等建筑保护得很好,而且对新近发现的诸如古罗马时期的浴室、城市下水道、石雕工场等旧址也保护有加。城市的现代建筑与几百年前留下来的残垣断壁和谐相处,反而彰显了这两个城市历史文化的厚重。

  但是,总体检视我国工业遗产保护现状,并不乐观。不久前在无锡召开的首届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城市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一些尚未被界定为文物、未受到重视的工业建筑物和相关遗存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正急速从现代城市里消失。他们呼吁全社会提高对工业遗产价值的认识,尽快开展工业遗产的普查和认定评估工作,编制工业遗产保护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专家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随着城市建设的律动和国企重组进程的加快,工业遗产保护问题已很紧迫地摆在决策者议事日程上了。倘若对此漠然处之,一旦值得保护的工业文明历史之墙被无情的推土机轰然推倒,将后悔莫及。王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