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年图书订货会:他们都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2011年01月14日 15: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月8日到11日,北京图书订货会召开。这是官方说法,实际活动在5号就已经开始,一直持续到12号。这是国内最大的书业盛会,本报有幸作为省内唯一媒体第七年被邀驻会采访。在本报历年的报道中,不乏出现书界“狂欢节”“风向标”这样的词,今年也不例外,一波又一波的活动热潮,总有一些令人注目的各界精英,在2011书会晒出他们的作品。书会就像一个超级大秀场,人们在这里想谈的不止是书,还有故事,还有思想,还有这个世界。

  张大春带来《城邦暴力团》

  有媒体说,今年可谓大春年。

  书会上,台湾作家张大春以上下两册《城邦暴力团》砸热全场,发布会、演讲报告会、新书签售,还有大量的媒体采访和其他活动主持客串,让他从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出版商称,《城邦暴力团》首印10万册;两岸三地的评论家赞,这是金庸后最好的武侠。而他在新书发布会上,每逢提问必起立回答,让众多媒体心生好感。但这套书那种半文半白的语言,读完是要很大的耐心和精力的,大陆读者真的习惯或喜欢吗?这些问题将在本报对他的专访中解答,稍后刊出。

  钱理群谈鲁迅怎么看辛亥革命

  钱理群是出席本次书会最重量级的学者,在北京贝贝特办的“这就是民国”的沙龙现场,他非常惊讶来了那么多的年轻人,他原本觉得民国也好,他所经历的那些年代也好,年轻人都是不感兴趣的。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钱理群谈到,在鲁迅看来,虽然辛亥革命是摆脱一次奴隶地位的努力,但是中国人仍然没有摆脱被奴隶的状态。阿Q革命就是追求的金钱、女人和权益。1936年,鲁迅在去世前三个月的一封信里说,《阿Q正传》的真正意思人们还没有搞清楚。

  贾平凹的《古炉》燃起版权纷争

  离发布会还有半个小时,会场已经座无空席,大家静静地看着《古炉》专题纪录片,配音的是贾平凹,用他的商州话。贾平凹新书《古炉》,写的是十年文革中的乡村生活,以一个叫狗尿苔的丑陋少年的眼光。

  贾平凹说,小说应当书写的是时代中的人和人性,而不是批判。

  书外,针对网易经贾平凹授权刊登《古炉》部分内容,《古炉》的出版方人民文学社向本报发来声明说,在合同有效期内拥有该作品的数字化制品及网络版的版权。

  田震给杨海潮捧场

  田震好像很久都没有露面了,这次来,她把大家熟悉的长发全藏在了帽子里,并且声明不唱歌。但真是非常努力地捧音乐人杨海潮的场——这位《干杯,朋友》《月牙泉》《相信自己》的词曲作者,曾三次高考落榜的70后,在流浪北京的日子,当过民工、摆过小摊、卖过打口碟、做过推销员,他的人生,从给田震听《干杯,朋友》的那一刻起发生了改变。

  他的自传可贵在不仅是部奋斗史,还是转型期中国人生存状态的真实记录,一个时代思想与文化形态变迁文本。

  毕淑敏送你一张船票

  在环球114天旅游后,毕淑敏写下《蓝色天堂》,她给出旅行的33个理由,还有幸福的33种智慧。打开书,在这本中国第一本香书里,还夹着一张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环球游船票”,凭借验证码,不仅可以参加腾讯网的相关主题活动,也许还可以为你赢得一张全免环球船票。

  倪萍说她的书人人都能写

  倪萍和屏幕上比,显老了。她仍乐呵呵地笑着,为自己迟到道歉:堵车,真该早出来,明知道又没警车开道。

  听她说话就和听单口相声一样,包袱一个接着一个,完了一回味,还觉得挺真诚。这就是本事。

  她说《姥姥语录》写的全是废话,人人都能写的废话,可好多人都看得哭了,说想起了自己的姥姥或奶奶。这是能料到的,没料到的是里面她配的那些个国画也火了,连她哥都打电话问:那真是你画的吗?赶紧着再画两张,有人问我要呢!

  徐俐跑到梅里去转山

  同为央视女主播,徐俐的干练和倪萍的温情明显是两种风格。她和丈夫张天蔚携手亮相,为两人共同完成的新书《垭口》进行宣传。小小的发布现场挤了一百多人,大家一来看人,二来分享书中夫妻俩13天梅里雪山转山的极限经历。徐俐说,人生在世,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试探自己精神和肉体的极限的,若有机会,不妨纵情一试!

  小桥老树讲为官之道

  《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绝对是去年最热的一本书。2011,随着第五部的上市,作者小桥老树不再玩神秘,带着妻女一起现身书会,面对一众记者聊他眼中的官场和为官之道。他送给公务员们三句话:情商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位置,远近决定高低。

  刘索拉用音乐来写小说

  《你别无选择》被中国的文学界称为现代小说的里程碑,25年后,刘索拉又奉献出新长篇《迷恋·咒》,讲一个女孩在结婚之前突然害怕了,怕婚姻让她觉得生活太世俗、太琐碎,然后开始折腾。

  作为著名音乐人,刘索拉的音乐思维贯穿全书,她说比如噪音表现更多的思想、更多的诚实,谐和的声音往往掩盖的是面具,所以当一个人满嘴都是真诚、善良、美德,往往这个时候我们要当心,“这也是我多年来对人的一个认识。”

  红楼梦让王蒙忘了痛

  王蒙说他其实不太敢用这个书名:《王蒙的红楼梦》,觉得太不自知了。但出版社认为,只有这个书名才能准确地表达他用77年的人生体验来看红楼梦的心得。的确,为了这本书,身患带状疱疹的王蒙坚持到场,谈起来禁不住眉飞色舞,向往着虽存在着不公正但仍有青春、热情和友谊的大观园。因为生病,王蒙提前离场,临走还不忘跟大家贫个嘴:它让我忘记病痛,刚讲完就又疼上了。

  那个画MSN表情的弯弯

  因创作著名的“MSN表情大头贴”而红遍两岸三地、以绘本画博客,一年内点击率过亿的台湾绘本作家弯弯,作品一直保持“学生族、上班族代言人”的形象风格,本次弯弯破天荒联袂母亲弯娘,二人首度合作推出《弯家有娘初长成》,文图并茂,讲述弯家人误打误撞的搞笑版人生。

  山西女儿笛安做杂志了

  笛安以她的《东霓》上榜众多2010好书榜,本次书会山西女儿笛安以《文艺风赏》主编身份出现,在出品人郭敬明的坐镇下,笛安表明了自己的信心:“有人说,今天的年轻人写不出真正的好文学,我们不信……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个社会作出观察。”她主编的《文艺风赏》得到了国内众多著名主流作家如阿来、麦家、毕飞宇的公开支持。

  江南带着梦想来

  就是那个写《此间的少年》的江南,作为《九州志》主编,此次在杂志创刊十年庆典上,与知音传媒集团缔约开发杂志,并宣布投资一亿五千万,投拍他的作品《龙族》真人电影,希望打造像《哈利·波特》似的产品链。这个已经不再是少年的出版团队头羊高调宣布:我们代表文人的商业梦想。

  王石说知道死才会珍惜生

  “不仅仅是坦然地面对死亡,而是如何更珍惜地活着。”这是登山带给王石最大的人生感悟。《灵魂的台阶》是他灵魂三部曲的最后一本,这样搞得王石越来越不像个房地产开发商,更像是一个心身灵的传播者。他说自己着迷于登山,根本就在于“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本身也浮躁,所以才去修炼,看怎么能够放下自己。”

  村上没来,《1Q84》完结篇来了

  2010全国卖得最好的小说是哪本?《1Q84》。

  其实不是一本,而是第一部和第二部,据简体中文出版方新经典文化的数据,共卖出120万册。它的完结篇,在这个冬日来临。事先大家希望看到的作者村上春树,奉行他一贯的低调主义,仍不出席任何宣传活动,这场缺失主角的发布会嘉宾由马家辉(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主持人)、日本人加藤嘉一、评论家止庵、话剧演员田原组成。他们聊跑步聊日本香港大陆的读书氛围聊这本书是村上写得最好看的一本,难得干净利落,青豆和天吾终于重逢,并逃离了1Q84那个天上有两个月亮的世界。

  但他们都坚信,这决不是完结。

  文/图本报记者 谢燕 版式张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