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淇透露:要为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1年01月16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委书记刘淇16日下午在参加北京市人代会小组讨论时称,北京要加大力度保护古都风貌,特别要保护和规划好首都文化血脉的中轴线,并力争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的中轴线始于元大都城的规划设计,到明清时期形成现有规模。它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集中了钟鼓楼、恭王府、皇城墙、故宫、太庙、中南海等历史文化元素。已故的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赞美它是“穿过全城的全世界最长、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

  刘淇在小组讨论时表示,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50年建都史,历史渊源远甚于伦敦、巴黎。北京要打造世界城市,首先应充分展现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北京拥有接近8公里的城市中轴线,这在世界大城市中非常独特,充分展现了北京城市的特点和几千年中华文化。保护和建设好这条展示首都文化血脉的中轴线,意义深远。

  刘淇指出,要将中轴线规划好、沿途整治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风貌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也要与解决周边交通拥堵和疏解中心区的人口相结合,更要与改善人民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他建议东城区利用中轴线发展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今天上午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纲要草案提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魅力所在。北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倍加重视文化的传承,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同时致力于创造能够世代相传的新的城市遗产,使人们更好地感受到城市的文化魅力。

  关于规划实施魅力中轴线工程,纲要草案提出,要完成钟鼓楼周边环境整治,再现晨钟暮鼓的历史景观;要完善前门地区配套设施,推进大栅栏及周边环境整治,恢复前门大栅栏街区整体商业风貌。北京还要规划建设高水平的南中轴森林公园,赋予中轴线以时代发展内涵,使之成为贯穿历史和现代都市发展的文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