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日报》文章:对待党史当怀一颗敬畏心

2011年01月19日 07: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党报:对待党史当怀一颗敬畏心 那就是共产党人的一切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如今,一些人在刻意戏说历史、歪曲历史、重构历史,特别是对党的历史人物进行解构,甚至亵渎。这是对党史的不敬畏。列宁讲,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敬畏党史,也是一种背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一切。党史里写着共产党人的灵魂,指引着将来的命运。对待党史,我们当怀着一颗敬畏心。

  敬畏党史,才会主动学习党史。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培根言:“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智慧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又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历史里有创新理论、有丰功伟绩、有光荣传统、有经验总结、有深刻教训,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法国年鉴学派大师吕西安·费弗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唯有历史能使我们面对生活而不感到胆战心惊。党史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预示着我们的明天,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使我们心有所依,情有所归。

  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很大程度是对党史了解掌握的缺失,对党的经验教训汲取的缺失,对党的光荣传统继承的缺失。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雷语”不断,有的无知:“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有的狂妄:“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局长”;还有的叫嚣:“把我放了,给你600万”。此种表现,就是不敬畏历史,不敬畏人民。我们党的成长壮大,人民是靠山,作风是保证。共产党的干部正是以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起家,以廉洁自律为本,而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拥护和爱戴。把党和人民割裂开来,为了个人利益恣意妄为、贪赃枉法,就是背离党的历史,违背党的宗旨,败坏党的作风。党的历史教会我们如何为官、如何做人,不敬畏党史,就会丢失为官做人的根本,遭到历史的唾弃。

  敬畏党史的人,才能自觉为之奋斗,最终才能创造历史、改变历史。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本着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改变了历史,创造了新中国。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共产党人,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带领人民创造了卓越的业绩。还有很多党的优秀干部,像郑培民、王瑛等,他们都怀着对党史的敬畏之心,书写着历史、改变着历史、创造着历史,在党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留下了很好的口碑、不朽的丰碑。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中国的脊梁。

  瞿秋白说,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翅膀。每一个人都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品格,党的历史更需每一个共产党人去敬畏、去珍惜、去创造。如此,我们的党史才会更加光彩夺目。(桑林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