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练习人数近3亿 河南政协委员吁太极“申遗”

2011年01月20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12月27日,一位美国女警在河北保定城隍庙前跟随63岁的杨氏太极第五代传人萧铁僧演练太极老架、太极春秋刀、太极双钩等功法。中新社记者 吕子豪 摄  


 

    2010年5月23日,太极拳爱好者在进行热身展演。当日,山东省青州市举行“圣水”杯太极拳(器械)比赛,来自全市的17支代表队共千余人参加了比赛。  中新社发 王继林 摄

  中新社郑州1月19日电(记者 李贵刚)“太极拳作为中国原创、独创的能够集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文化形态,绝不能被他国贴上标签归为己有。”河南省政协委员逯效颦19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太极”和“少林”是中国两块并驾齐驱的金字招牌,中华太极拳应致力“申遗”。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精粹,具有鲜明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符号,为明末清初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所创,历经300余年,深得中国传统“易”文化和“道”文化精髓。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在内,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练习太极拳者已近3亿人。

  “太极拳与业已列入‘世遗’的昆曲、古琴艺术具有同等的文化品格和文化价值,”逯效颦说,“‘太极’和‘少林’是中国两块并驾齐驱的金字招牌,但中华太极拳的影响力远不及少林功夫,使其尽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势在必行。”

  据逯效颦介绍,为挽救保护太极拳,上世纪50年代以来,温县当地采取系列抢救性保护措施,不仅编写《温县武术拳械录》、《陈氏太极拳志》,还成立“太极拳开发委员会”、“太极拳研究会”,专门负责太极拳研究、挖掘、整理和普及推广工作。其中,中国首个太极博物馆也诞生于此,相关的太极产业正逐步发展壮大。

  谈及此前韩媒爆出的“太极申遗”事件,逯效颦认为,太极拳作为中国原创、独创的能够集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文化形态,绝不能被他国贴上标签归为己有。所以,加快进行太极拳申报“世遗”已是迫在眉睫。

  太极拳以其独特的魅力为世人所推崇,被中国国家旅游局列为特种旅游项目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1992年以来,陈家沟已成功举办多届国际太极拳年会,每年吸引来自美国、德国、韩国、瑞典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爱好者前来切磋拳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