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东莞木鱼歌赛龙舟麒麟舞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2011年01月20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1月19日电 (李映民 李纯)记者今天从广东东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东莞木鱼歌、赛龙舟、樟木头麒麟舞等3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2010年东莞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木鱼歌、赛龙舟、樟木头麒麟舞等3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木鱼歌、赛龙舟为新入选项目,樟木头麒麟舞为扩展项目。至此,东莞已有木鱼歌、赛龙舟、麒麟舞、千角灯、中堂龙舟制作技艺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鱼歌起源于明末清初,迄今400多年,木鱼歌的唱词基本上为七字句,它的唱本叫做木鱼书,内容多为历史故事或民间传说。民间一般是用东莞方言的说唱形式,演唱时多用二胡、古筝、琵琶、三弦伴奏,没有乐器时也可用竹板击节,配合朗诵。木鱼歌曾是东莞城乡民间抒发情怀的一种重要方式,街头巷尾都有木鱼歌声。随着社会变迁,原来家家吟唱的木鱼歌如今已日渐式微,濒临失传。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至五月三十日,东莞人开始划龙舟,洗龙舟水,趁龙舟景,裹吃粽子,吃龙舟饼,食龙舟饭,唱龙舟歌等一系列与龙舟有关传统活动,称为龙舟月。其主要活动是龙舟竞渡,每年龙舟竞渡,莞邑万人空巷,到东莞万江河岸观看。东莞赛龙舟夺锦,自宋代以来一直沿袭至今。

  东莞麒麟舞至少已有数百年历史,相传,早在400多年前,东莞以银瓶山为中心的山区片就有客家人聚居,并有舞麒麟的习俗。麒麟是吉祥的象征,舞麒麟承载着世代民众的理想。东莞樟木头镇麒麟舞代代相传,有些家族舞麒麟,传承人至今已历时八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