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李鸿章发迹史》折射官场新贵升迁路

2011年01月20日 11:3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北京一个大风的冬夜,我读完了《李鸿章发迹史》。

  一直很享受在小说的森林里轻快奔跑的感觉,这种感觉也许只有在读历史小说的时候才会经常出现。这让我无端地想起了蔡东藩的那些精彩的历史演义小说,颇为感怀。在这个阅读日益浮华而落寞的时代,也许我们也只能从一些名家的专栏随笔集、自传小说和外国名家的长篇小说里读到些许的乐趣。那些诚恳而笨拙的史家绝笔,从此再难碰见。

  是的,很久没有享受到这样的乐趣了。在这个被媒体调侃为“中国最笨历史作家”的汪衍振的笔下,突然冒出了让人为之惊喜的火花,那些绚烂而诚恳的火花。

  在大清国的大历史背景下,李鸿章作为一名汉僚,首先要讨得君主的欢心,那是要下大气力的!李鸿章可谓极敬“忠诚”二字之精髓,对君主忠,对国家诚,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忠君报国之志。应该说,如果没有太平天国运动,李鸿章怕是不能在最恰当的历史隘口获得训练淮军的机遇,然后在兵权的上得以快速掘进。

  一将功成,万骨枯。凭借剿灭太平军起家的李鸿章,一生从政生涯遭遇八百多次的弹劾,遭遇过小人告密,遭遇过上司打压,也遭遇过亲信背叛,还遭遇过政治陷害,无一例外的,他都能从容而巧妙地周旋应对,或急或缓,或刚或柔。不得不承认,他是有相当阴柔的抗打压心理承受能力的!正可谓,一生被弹劾,从未被扳倒!

  我认为也正是因为他将大量的心血和能量,用在了对内对外的消耗上。首先是要平息国内的动乱,以及国外各藩属国的动乱,然后还得应付眼前与之最切身的关系:满足王爷们的个人贪欲,满足皇太后的权欲,力避同僚的倾轧,最后还要对付洋人的狼子野心。

  《李鸿章发迹史》中有这么一句话很有见地:李鸿章怕太后,太后怕洋人,洋人怕李鸿章。国难当头,往往大家发现冲在最前面的,却是这个白头发的糟老头子。毫无疑问,李鸿章是可以称之为能臣的。李鸿章靠什么,他只能靠胆识,靠自己手里紧握的淮军和北洋海军的兵权。因此,他一生的追求大概可以概括为两个字:练兵。

  试想,一个内忧外患的大时代,倘若能臣不会用兵,怕是也难以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崭露头角。读透了四书五经的大学士们,即便是学识见识何其了得、笔下功夫何其了得,却也顶多是做到了修身齐家治国,却未必能平天下!动乱四起、衅自彼开、烽火不断、强敌环伺的大清朝里,在这个时候其实最最缺乏的并非饱读诗书的有学问的状元们,却是有胆有识、高张远嘱,能在众多贪婪的列强面前纵横捭阖的能臣,而非清谈误国的学子们!

  李鸿章是这个平天下的难能可贵的人选,舍他其谁?!他一生中该做的官都做到了,实无遗憾!后来,他还以七十高龄周游西欧强国,受到了西欧列国君臣极大的敬仰和欢迎。这一路游历,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感知他这个一心图强的汉臣的分量!他抵达德国后,还不忘在与时任德国首相的俾斯麦交谈时,问俾斯麦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何为国家富强的良策?”俾斯麦笑着答道:“练兵为第一要务!”李鸿章听后,欣然认可,似乎是碰到了一位久远的知音。

  其实,从这段极为简短的对话里,我们可以窥探出李鸿章终生的报付——强兵,才能富国!这也是他花费大半生的心血练淮军、购铁舰、兴北洋作了最好的注角。历史是个势失利的老头子,他宁可选择被小姑娘任意打扮,也终究不肯抛弃古往今来以成败论英雄的成见。李鸿章这么一个务实的人,加之自嘲为清朝的“裱糊匠”,竟把大清朝“裱糊”成如此糟糕的模样,自然是要堕入史家鄙薄的墨汁里的,怎么洗都洗不清。

  李鸿章的学识、见识和胆识,在史书里自有定论,然而李鸿章的为人和晚节不保,却又成为野史最为精彩的片段。然而有句老话叫苦心人,天不负。臣心君终可见。慈禧太后在李鸿章死后,褒奖其功为“我朝二百年来未见之功”,不可谓不高绝!这个权倾一时的皇太后,并着准为这个汉大臣于京师建立专祠,实为大清朝开国两百余来,独李鸿章是第一人。

  外国人似乎有句谚语,大抵的意思是说,从一个人的葬礼上,可以窥探这个人生前的品性高劣。我不想说李鸿章如何如何忠君爱国,因为即便是最为赤诚的忠心,有时候也可以称之为愚忠的。我只想说,这个汉大臣死后十多年,历史改了朝换了代,时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一日晚饭后突然与人谈起了李鸿章,竟然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堂从佐政以来,无利不兴、无弊不革,艰巨险阻,犹所不辞。”

  五十年后,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给李鸿章下了这样一句断语:“水浅而舟大也!”

  水浅,池子里混蛋多,大清朝的王爷大臣以及百官中,不贪赃不敛财的人,恐怕确实不多了。独揽大权、死要面子的皇太后宁可将大把银子用来修园子,也不肯允准李鸿章在紧要关头添置军舰和炮弹,以致最终甲午海战清兵竟只能以练习弹对付日本海军的铁甲舰炮!李鸿章这艘胸中兴之大志的能臣,在遥遥欲坠的满清末代,终究引来无限唏嘘,大舟难行浅水中,最后抱憾而终,以致临死也免不了凄然泪垂,悲壮遗言:“赍志以终,殁身难暝。”

  呜呼!李鸿章,水浅而舟大也!《李鸿章发迹史》真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历史小说。(作者:苏知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