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对党的宗旨的论述:从小事情抓起为人民服务

2011年01月20日 13: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小事情抓起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同志对党的宗旨的论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逐步确立起来的。历史地考察毛泽东同志对党的宗旨的论述,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明确规定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1931年11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我们党开始了历史上的第一次局部执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适应客观需要的政权模式,同时对党的根本宗旨也有了更深的认识。1934年1月,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号召全体苏维埃工作人员要努力做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他强调说,只有把从生产劳动到柴米油盐和小孩子上学这些小事情做好,才能使广大人民认识到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的更高的任务。在这次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将他亲自下乡调查研究后写出的关于长冈乡、才溪乡的两本小册子发给每位代表,把它们作为“乡苏工作的模范”,给大家树立一个“活的榜样”。毛泽东同志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专门就“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问题用调查得来的生动事例对代表们进行教育:“长冈乡有一个贫苦农民被火烧掉了一间半房子,乡政府就发动群众捐钱帮助他。有三个人没有饭吃,乡政府和互济会就马上捐米救济他们。去年夏荒,乡政府从二百多里的公略县办了米来救济群众。才溪乡的这类工作也做得非常之好。这样的乡政府,是真正模范的乡政府。”他在大会上号召:“要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这些就是我们的巩固的阵地。”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把在中央苏区提出的“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归纳升华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以此作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施政方针的根本出发点。党的七大又将这一思想写进了七大党章。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了更为深刻的论述。他指出,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与群众关系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机关、每个共产党员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他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教育党员干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为了纠正以往曾经出现过的轻视群众物质利益的思想和做法,他特别指出:“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同时,共产党要为人民谋利益,就必须向人民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只要我们坚定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最广泛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毛泽东同志对党的宗旨的论述,是一个不断深入、逐步完善的过程。从这些论述中我们可以发现,坚持从小事情抓起是他非常强调的一点。的确,不从小事情抓起为人民服务,什么都无从谈起。

  黄少群 张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