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国学发展不能快餐化、功利化

2011年01月20日 13: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学发展不能快餐化、功利化

  北京大学哲学系、乾元国学/西学教室主办的“北大乾元国学新年论坛(2011)”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者从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等多个视角探讨国学的价值,并就当前如何发展国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社会上出现了“国学热”。当前,人们对国学还没有一个统一完整的定义,在学术界也还存在许多不同的看法。一般来说,国学指的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学术文化总体。作为一种学术文化总体,其中必然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发展国学,首先必须辨别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发掘其中有积极意义的核心价值,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

  与会者强调,在“国学热”的背景下,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利用人们对国学热情有余而认识不足的状况,把国学吹嘘得神乎其神,甚至以国学的名义兜售低劣的文化产品。比如,将《周易》当作算卦工具,将道教经典比作养生秘籍。诸如此类的现象遮蔽了国学的真正价值,损坏了国学的形象,影响了国学的健康发展。一些学者认为,国学发展不能囫囵吞枣、急于求成,不能快餐化、功利化。我们应倡导潜心研读经典、静心体悟人生的国学认知方式,将诸如和而不同、刚健有为、厚德载物等国学所提倡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完善人格。

  田丽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