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充挖出最完整宋墓 为整体搬迁修500米公路

2011年01月20日 15: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精美完整的古墓

看看墓里有啥?

宋墓发掘现场

  5座墓室昨日基本清理完毕,整体搬迁后将作为研究宋墓的范本

  在兰渝铁路南充段施工现场,发现一处迄今为止结构最为完整的宋墓,经过近半个月的发掘,5座墓室已于昨日基本清理完毕。南充拟将其中3号或5号墓整体搬迁,作为研究宋墓的“标本”。

  铁路隧道口施工挖掘机“拱”开墓道

  从南充城区驱车40分钟,再沿着有些泥泞的工地施工道路步行半个多小时,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到达了顺庆区潆溪镇青龙山村曹家沟,在一个名为长坟山的小山包上,清理完毕的古墓群已经完整显现出来。

  “就只有5号墓的墓道有些泥土!”现场看护人员介绍,古墓群所在的地方刚好是兰渝铁路青龙山隧道口,施工时,大型挖掘机“拱”开了一处墓道,露出坚硬而光滑的条石和石板。

  发现古墓群后,铁路建设者立即停止施工,等待考古人员前来发掘。1月5日,南充市文管所所长唐德兵率领工作人员进驻现场。

  通过已经挖开的缺口,考古人员发现,在墓道内壁,浮雕着各种纹饰和造型。墓壁雕刻的文官官帽、头龛雕刻的椅子造型,具有明显的宋代特征,唐德兵据此初步判定古墓群年代为宋代,距今约千年。

  最后发现的5号墓室里还有一些泥土,明日全部清理完毕后,考古人员将在现场绘制图纸。

  墓内雕麒麟神兽还发现两枚宋代古钱

  考古人员最先只发现了4个墓室,1号至3号古墓呈“品”字形紧凑布局。1号墓道中发现一块残碑,上有“张氏孺”的隶书字样,推测应为“张氏孺人”。

  1号墓与3号墓呈对称状布局,相距大约6米,两座墓的墓道首级台阶居于同一直线上,墓形类似。

  3号墓内埋葬的是不是1号墓墓主的丈夫?唐德兵介绍,尽管两座墓的位置也符合“男左女右”的惯例,但推测尚无有力的证据来证实。

  3号墓的门楣石长约3米,上面雕刻有麒麟神兽;墓门宽1.6米,由两块雕刻着花纹的石板组成,与门楣石的结合部是圆滑的转轴,据推测应该可以开合。

  墓顶为拱形,墓壁雕刻有仙女、仙鹤、祥云等纹饰图案。在墓壁上,有石刻仿木造型。墓坑发现一些陶俑,其中有6个能拼凑成较为完整的人物造像。

  4号墓坑宽大,考古人员发现两枚古钱:上面各有“正隆元宝”、“崇宁通宝”的字样。

  资料显示,“正隆元宝”是金代的海陵王正隆三年(公元1158)铸造;“崇宁通宝”于北宋徽宗赵佶崇宁年间(1102-1106年)始铸。

  南充最完整宋墓整体搬迁作“范本”

  在随后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在2号墓下方又发现一个墓室,结构和3号墓差不多。3号墓室里,墓道、封门墙、墓门、墓室完整。一块长方形的棺台石位于墓室中央,四周是排水沟,壁龛上雕饰精美。

  “3号墓和5号墓,不仅是南充考古发掘史上发现的最完整的宋墓,也是迄今结构最完整、最精美的墓葬。”唐德兵从事考古工作整整15年,他亲手发掘的古墓就有三四十座,遇到如此完整的宋墓还是第一座。

  墓室有人物、神兽、花鸟等浅浮雕,雕刻十分精美,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宋代川北地区文化、经济、社会生活、墓葬形制等,极具艺术和历史价值。

  “我们将把墓室拆散拉回来,再按原样重新拼装。”唐德兵介绍,南充市文体局已向市政府请示,拟将长坟山古墓群中3号或5号墓室整体搬迁,作为研究宋墓的“标本”。

  搬迁大约需要4天时间,要出动铲车、吊车和大型货车等机械设备。搬迁时还要修一条长约500米的简易公路,从长坟山小山坡到山脚。

  文/图华西都市报记者苏定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