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0余件故宫藏品首次“出城”向市民展出(图)

2011年01月21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0日上午,故宫历代文物珍品展在北京举行。图为观众在拍摄一尊汉代的鸟首提梁铜壶。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 商朝的兽面纹铜簋,明代变形了的釉红牡丹菊花纹盘,乾隆皇帝作诗、和珅隶书抄写的青玉如意……90余件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20日首次走出紫禁城,与市民见面。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表示,故宫博物院目前的藏品总数已达180万余件,但受到古建筑展陈条件的限制,部分藏品难与公众见面。为让更多故宫文物走向大众,精心挑选了120件珍贵文物,从20日起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展出三个月,其中90余件作品首次亮相。

  据介绍,展品包含从殷商时期到清末年间的玉器、琉璃、珐琅、漆器、金银器、青铜器、陶瓷等,都是当时宫里的太监所做,说明它们从未离开过皇宫,是皇家珍藏中的精品。

  记者在古代青铜器部分看到,有体现商周祭祀文化的《父丁铭兽面纹铜簋》,有表现汉代香炉文化的辉煌《龟鹤博山铜炉》等。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馆长陈四光表示,展现的古代青铜器,时代囊括殷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时期、唐朝及明朝,较完整展现了各个时期青铜器的发展沿革。

  他介绍,玉器《乾隆刻诗青玉和珅隶书如意》,由乾隆年间江南最好的技师打造,上面所撰诗句由乾隆皇帝所作,和珅亲自隶书抄写,极具历史价值。

  首次亮相的《清乾隆粉彩九桃纹天球瓶》是清瓷中的珍品。他说,该瓶属清宫旧藏宫廷御用瓷器,经济价值无法估量,2010年曾有乾隆粉彩花瓶拍出5.5亿人民币的天价。

  真正的“天价”不是它。陈四光笑称,明朝洪武年间的釉红牡丹菊花纹盘的经济价值是此次展览中所有瓷器的总和。

  据介绍,该瓷器烧制于元朝釉红向清朝青花过渡时期,因而,色泽上兼具两者特点,图案上兼有元朝的粗犷以及清朝的细致。陈四光称,限于当时烧柴烧制,火候不匀等原因,该瓷器左右不匀称,但后来人们想特意烧制类似颜色的瓷器,却终究无法复制。

  现场还有目前中国内地绝无仅有的带有乾隆篆书款识的玻璃器《金星玻璃三羊开泰纹山子》、带有“辛卯”字样的金银器《金累丝万年如意》等。

  陈四光表示,今后,还将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珍品展,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到更多皇家藏品。

  当天,明代的镶瘿木五抹门圆角柜、清代酸枝木嵌大理石面狮纹半桌等60余件中国各个时期的花梨木、紫檀木、红木等家具也让观众对中国古典家具之美管窥一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