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短波:上海拟修葺百年古镇 与迪士尼中西辉映

2011年01月21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上海拟修葺百年古镇 与迪士尼乐园“中西辉映”

  重葺古城墙、修建江南名宅、再现古街风貌……伴随上海迪士尼项目走热,其所处的浦东川沙新镇顺势走红,记者获悉,该镇正相继启动系列文物保护大动作,以打造中国特色的历史古镇,与“米老鼠文化”形成“中西辉映”。

  “十二五”期间,川沙新镇将建起一座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文化古镇,届时将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形成“一中一洋”的互补格局。据悉,川沙历史名镇拟以江南名宅“内史第”为中心,囊括一个面积约80公顷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此项修复及布展工程预计今年5月份完工。修复后的“内史第”不再被民居所遮挡,486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复建至1800平方米。(郑莹莹)

  广东将农民工子女免费义务教育纳入工作重点

  记者从广东省2011年度教育工作会议获悉,该省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纳入2011年工作重点。

  国家教育部近日公布一批试点地区,其中,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等将试点完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体制机制。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广东将把随迁子女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安排,提高随迁子女接受公办义务教育的比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随迁子女凭积分免费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办法,以此来保障非户籍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其中在珠三角等有条件的地区将实行农民工子女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制度。广东省政府也将在今年加强教育经费的保障力度,加强校舍建设指导和管理,并继续推进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杨薇)

  香港浸会大学调高内地本科生学费

  香港浸会大学近日公布2011年内地生招生计划,宣布将非本地生学费由2010-2011年度的7.5万港元,提高至10万港元。现时就读的非本地本科生学费维持不变。

  今年起,浸会大学面向内地25省市招生。申请人在全国统一高考中,高考成绩达所属省市一本线或以上;英语分数达110分(工商管理学院的英语要求为120分),即可直接向大学递交入学申请。(邹瑞玥)

  浙江今年拟安排500万元人民币重奖外国留学生

  记者从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专题审查会上获悉,该省教育厅今年拟支出预算人民币158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17.13%。其中,拟安排500万元用于“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以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来浙江学习,扩大浙江省留学生的规模,促进友好省州之间的教育交流,

  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浙江在“走出去”的同时更注重“引进来”,这一点同样体现在教育发展上。2009年,浙江省设立“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每年安排人民币500万元用于奖励。奖励范围为浙江省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正在申请或已在学习的外国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就读时间在一学期及以上的长期进修生。 (汪恩民)

  四川政协委员提议建立民族古籍传承制

  近日举行的四川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民建四川省委的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建立民族古籍传承制度以保护彝族文化。

  据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委员仰协介绍,目前存世的彝文古籍总数远超已收藏的古籍总数。“由于目前彝文古籍大多由毕摩(彝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传播者)所掌握使用,靠他们以手抄的形式在内部通过仪式来传承,加上多数毕摩现已去世,使许多古籍未能及时翻译而成了无人能懂的‘天书’,造成彝文古籍的间接流失。”仰协说,除了加大对彝文古籍的抢救、保护力度外,民建四川省委还提议建立民族古籍传承制度,防止民族文化间接流失。(鄢银婵 徐杨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