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Q84》还有第四部吗

2011年01月2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Q84》出版了第三册,书末最后一段是:“她向空中轻轻伸出手。天吾接住那手。两个人并肩站在那里,彼此一边合为一体,一边无言地凝视着浮在极近大楼上方的月亮。直到月亮被刚刚初升的朝阳照射下,急速失去夜晚的深浓光辉,变成只是挂在天边的灰白切片为止。”然后是括号包住的──(BOOK3终)。

  村上春树没有写“全书终”。这意味着有还是没有接在第三部后面的第四部呢?

  的确启人疑窦。一年前《1Q84》刚出版,一次出了两册,第二册结尾也是写“BOOK2终”。村上春树没明讲小说结束了没。不过,一条讯息让读者很快猜到两册本的《1Q84》应该未完。村上春树讲过:《1Q84》是他写过的小说中最长的一部,可是第一、第二两册加起来的分量,还不及他之前另一部长篇小说《发条鸟年代记》。村上春树对自己作品的了解,还有他的算术能力,不会那么差。

  果然,加上了第三册,《1Q84》已成了村上春树最长的作品了,也因此我们无法再以这个外缘因素来猜测小说写完没,只能进到文本,从文本找线索。

  文本中支持会有第四册的理由,最强烈的是──书中留下许多没有解释的事情,而且不少是核心的主题。例如制造“空气蛹”的“小小人”的来龙去脉,他们为什么会和“教团”发生关系?出现在青豆和天吾住处,坚持在门口敲门要收电视费的,真的是天吾的爸爸吗?他如何一边躺在“猫之村”的疗养院里静静死去,一边以收费员身分去骚扰他们?这样做的意义又是什么呢?离开天吾住处之后,深里绘去了哪里,她就这样消失吗?

  这些的确都是重要的问题。不过换个角度看,我们却也不能有把握,村上春树会为了解释这些问题,就愿意、必须写第四部续篇。别忘了,村上春树小说最特别,甚至最迷人的地方,正在于他对小说世界里谜样状态的容忍度,比大部分小说作者,比更大部分读者,都要宽得多。

  或许,尽管有那么多残留的问题,村上春树不会再写第四册了?不无可能。在情节上,《1Q84》最像《发条鸟年代记》,两者都是写男女爱情的,而且都套用了“英雄救美”的模式。《发条鸟年代记》中,是丈夫下到深黑的井里,坚持要到另一个世界救出妻子来。《1Q84》则是青豆在那浮着两个月亮的世界里,坚持找到童年时给过她仅有温暖的同学、情人天吾,让两个人回到现实、安全的世界来。

  第三册的结尾,青豆救天吾的故事完成了,两个世界的连结重新打开了。他们回到原来的世界,小说也就应该结束了。

  但,他们真的回到原来的世界了吗?高速公路的大广告牌上,那只老虎的方向不是改变了吗?青豆不是怀疑他们逃离了“1Q84”却进入到另一个仍非现实的世界了吗?然而,就算那不是原来的世界,却也明明确确不会是被青豆称呼为“1Q84”的世界了,因而后续的事,如果有的话,应该不属于《1Q84》,而是另外一个书名、另外一本小说了吧?

  这些猜测,无法真正解答村上春树要不要写、会不会写出第四部。然而猜测的过程,却可以带给我们反复推敲村上春树小说意义的高度阅读乐趣。

  □杨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