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片商急功近利3D电影砸牌子 《创:战纪》等遇冷

2011年01月21日 17:3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有技术噱头 《创:战纪》等大片仍全球遇冷 好莱坞业内人士称 视觉效果差、故事难看是主因

  片商急功近利 3D电影砸牌子

  虽然号称堪比《阿凡达》,但好莱坞3D大片《创:战纪》并没有受到市场的欢迎。据昨日出炉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16日,《创:战纪》在内地首周上映收获7000万元人民币。目前,这部投资3亿美元的影片全球累计票房仅有1.58亿美元。

  实际上,《创:战纪》的遇冷只是全球3D影片境遇的一个缩影。制作中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导演正在犹豫是否要加入3D技术,结果遭到抗议。影迷们表示,不想在动作片和动画片之外的影片中也见到3D效果。

  美国《波士顿凤凰报》专栏影评人杰拉尔德·皮尔里向记者表示,现在的情况和上世纪50年代3D电影刚刚出现时一样,“起初观众去影院只是为了看3D效果,这可以让他们感到刺激、兴奋,但是当新鲜劲儿过了,观众就不再感兴趣了。”

  ●现象

  纵有3D特效 也无法拉高票房

  《阿凡达》神话般的成功使得制片商们不甘落后,密集推出《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意图“以小搏大”,在3D热潮中捞一把。

  但好景不长,仅仅一年之后上映的《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和《创:战纪》,在口碑和票房上都非常一般。对这两部影片而言,想要靠3D的噱头达到预期收益,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年在国内上映的好莱坞3D影片

  (单位:美元)

  片名 中国上映日期 成本 全球

  累计票房

  《地心历险记》 2008年9月29日 6000万 2.4亿

  《阿凡达》 2010年1月4日 5亿 30亿

  《爱丽丝梦游仙境》 2010年3月26日 2亿 10亿

  《诸神之战》 2010年4月16日 7000万 4.87亿

  《驯龙高手》 2010年5月14日 1.6亿 4.89亿

  《玩具总动员3》 2010年6月16日 1.1亿 10.5亿

  《怪物史莱克4》 2010年8月16日 1.65亿 7.36亿

  《猫头鹰王国:守卫者传奇》 2010年11月12日 8000万 4.3亿

  《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 2011年1月7日 1.4亿 9986万

  《创:战纪》 2011年1月10日 3亿 1.58亿

  ●分析

  省时间省成本 伪3D毁了3D电影

  《阿凡达》之后上映的3D影片,往往是此3D非彼3D,“除了字幕立体,其他都不立体”。花着3D电影的票价,看着伪3D电影,难怪让观众心生郁闷。

  “伪3D毁了3D电影。”负责《阿凡达》特效制作的查克·科米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电影制作公司,为了节约时间和制作成本,往往采用后期转制的方式把2D电影转成3D电影,在观影效果上自然大打折扣。观众感觉被欺骗以后,从此多少会对3D电影产生抗拒心理。

  故事差无新意 3D技术目前遭滥用

  曾监制《教父》、《百万宝贝》等经典影片的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安德鲁·摩根则认为,对一部电影来说,故事才是最关键的,技术只是为了更好地表达内容。

  他表示,《阿凡达》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它运用了3D技术,如果没有3D技术,它也是一部很好看的影片。这之后的不少3D电影之所以票房不是很理想,从根本上说,与影片故事内容不够精彩、缺乏新意有很大的关系。

  “3D电影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有好剧本、好故事。”安德鲁·摩根坦言,如果没有好的故事,而是滥用3D技术去拍片的话,3D电影很有可能将迅速衰落,并最终灭亡。

  文/记者 高嘉阳

  特约记者 张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