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直道首次发现中国古代道路交通转盘

2011年01月22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1月22日电(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2日举行考古成果发布会称,该院2010年在对秦直道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中,首次发现中国古代道路交通转盘。为秦直道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有“古代高速路”之称的秦直道,是秦始皇派大将蒙恬修建的从咸阳淳化直通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700多公里,数十米宽,南北直向,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亦有20米,故称作“直道”。秦直道主要路段跨陕西淳化、旬邑、宜君、黄陵、富县、甘泉、安塞等县,沿子午岭北上,多在荒山野岭间修建,宽阔通敞,气势宏大。在陕西境内的长度有四分之三,被当地人俗称为“皇上路”、“圣人条”。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考古研究部副部长肖健一介绍,2010年,该院总计调查秦直道路线150公里,发现秦汉建筑遗址6处,墓葬群5处。其中通过对延安市甘泉县方家河直道的发掘,解决了秦直道下山、过洛河的线路问题,即:不是在圣马桥直接过河或向下游延伸过河,而是围绕圣马桥墩台下坡并转弯180度后从上游过河,因此,圣马桥墩台可认为是中国古代道路交通转盘的首次发现。

  在中国考古界,秦直道研究的最大分歧是东西线之争,秦直道至黄陵兴隆关以后向东还是向北(继而向西北)是争论的焦点。此次,围绕兴隆关发掘了8条探沟,其中,兴隆关以南4条,以东2条,以北2条。

  通过此次考古发掘证实,秦直道在兴隆关以南仅一条线路,一直从秦沿用至唐宋或更晚;在兴隆关以北则向东行穿越子午岭,继而北行,且一直沿用至西汉晚期;东汉开始,东线废弃,改从兴隆关直向北行,且一直沿用至唐宋;而所谓西线则与秦直道无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