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班长忆抗美援朝:邱少云就牺牲在我面前(图)

2011年01月25日 02:5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甄文禄(左二,时任副指导员)与邱少云生前所在9连排以上干部合影。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离休老干部甄文禄左腿疼痛已有10年不明病因,近日到医院拍片检查才发现,两块拇指盖大小的手榴弹片,竟在他身上“潜伏”了60年。记者昨日闻讯探访,才知甄文禄不仅是志愿军老战士,还在抗美援朝时担任过特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的班长。

  昨日,83岁的甄文禄在武昌都府堤家中谈起战争岁月,笑称两块弹片是随身60年的纪念章。

  甄文禄含泪回忆战友邱少云:1951年4月,一场恶战之后,他所在的8207部队9连伤亡近半,上级给他们6班补充来3名战士, 他作为6班班长热情接待,其中就有邱少云。邱少云半年后又被调到3班,作战勇敢,训练吃苦。

  1952年10月12日,9连奉命攻击南朝鲜军驻守的391高地,当天全连秘密潜伏在距敌数十米的草丛中,敌军打燃烧弹引燃草丛,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战友,任凭烈火烧身纹丝不动,壮烈牺牲。入夜,甄文禄与战友们发起总攻,全歼南朝鲜守军。战斗中,敌军一枚手榴弹将他掀翻在地,他左耳失聪,左腿血流不止,仍然坚持战斗,战斗结束后也只让卫生员做了简单包扎。

  回国后,甄文禄先到天水步兵学校学习,1965年转业到武汉,先后在武汉拖拉机厂、市第三机床厂任武装部长,1985年离休。

  昨日,原第三机床厂干部、现都府堤社区居委会书记岳富珠告诉记者,平时老甄偶尔也会跟同事们讲起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往事,但出了厂门后十分低调,英雄事迹从不为外人道。

  1985年,老甄离休后经常回故乡河南孟州居住。2000年,中国国防报记者曾专程赶到孟州采访,并写出《与邱少云并肩战斗》的长篇通讯,我省《党史天地》杂志随后以《老班长回忆邱少云》为题,刊发了对他的报道。

  甄文禄说,战后他的腿伤很多年都没发作。10年前左腿开始发麻发胀,他也以为是骑车摔的。去年10月,腿痛加剧,不久前到武汉陆军总院拍片才发现,原来是两块潜伏近60年的弹片作祟。遗憾的是,医生说因他年事已高,手术会有危险,只能让弹片继续留存体内。

  邱少云就牺牲在他面前

  “多少战友在我眼前牺牲,相比他们,我的生活非常幸福”。昨日,记者专访志愿军老战士甄文禄,一提起战场往事,他的眼眶就会湿润。1948年底加入解放军时,甄文禄只有19岁,1954年从朝鲜归国时已经25岁。朝鲜战场上峥嵘岁月,成了甄文禄现在回忆的主要内容。

  紧急赴朝,船上吃年夜饭

  甄文禄属于二野第10军29师87团。当时部队正沿浙赣铁路追敌,突然接到命令,折向四川解放大西北。甄文禄记得在进川的路上,1949年9月在湖南桃源入党,几天后就传来了新中国建立的消息。

  他们从湖南、贵州入川,与国民党军激战。解放成都后,又奉命驻内江、简阳一带清剿残敌。1951年初奉调入朝参战。当年除夕,他们坐船从重庆到武汉,年夜饭是在船上吃的,每人两个煮熟的鸡蛋、一碗汤圆。

  三个新兵,两个成了战斗英雄

  甄文禄所在的部队编入15军后,从安东(今丹东)入朝。战斗条件异常艰苦:作战的武器弹药、粮食、挖战壕的工具全要战士背负,为了减轻负重,棉衣和棉被里的棉花都被抽出。

  1951年4月,在与美军一场恶战之后,他所在的8207部队9连打得只剩5个班。上级给他们6班补充来3名战士,其中就有邱少云和李元兴。邱少云性格腼腆,不爱讲话,但做事认真,训练刻苦。平时住朝鲜老乡家时,邱少云在训练之余主动为老乡劈柴担水,跟朝鲜老乡关系和睦。

  当时每个班都组建了爆破小组,负责打坦克、炸碉堡,6班爆破小组由邱少云、李元兴搭档。

  后来邱少云壮烈牺牲,李元兴独身炸掉敌人巨型暗堡,两人都成为特级战斗英雄。

  邱少云牺牲在他面前

  1952年10月,我军决定拔掉敌人插入我阵地前的一颗“钉子”——391高地,由9连主攻。

  当时我军武器装备落后于美军,白天与敌军作战伤亡很大。后来,我军就发挥自己的特长,经常夜间作战。

  甄文禄回忆,进攻391高地之前,团里召开动员会,会上政委强调了潜伏对于作战胜利的意义,要求战士“即使子弹打到身上,也不能暴露目标”。

  攻击391高地的时间定在10月12日晚,9连提前于11日晚悄悄潜入距敌阵地不到100米的灌木丛中潜伏。第二天中午,敌人感觉有异,先后向阵地前方打枪并发射多枚燃烧弹试探。其中一枚燃烧弹在邱少云前方爆炸,燃烧液溅到了他身上,邱少云为不暴露战友一动不动,光荣牺牲。

  甄文禄当时就潜伏在邱少云身后不远处。他说:“当时邱少云已经调到3班,因为是爆破手,所以他潜伏在部队的最前面,用他的牺牲换来了战友的安全和战斗的胜利”

  攻上391,全连只剩40人

  12日天刚擦黑,总攻的命令下达了。在我军的炮火延伸后,甄文禄与战友们一跃而起,攻上了391高地。敌人扔出的一枚手榴弹在他身前爆炸,甄文禄被掀翻在地,当时只觉耳朵嗡嗡作响,左腿麻木无知觉。他伸手一摸,左腿没断,立即爬起来继续冲锋。在战斗中,他先后消灭了7名敌军。

  攻上391后,排长、副排长全部负伤,全连120多人只剩下40人,排长命甄文禄代理指挥全排战斗。

  战斗结束后,甄文禄让卫生员对左腿进行简单包扎。几天后,他又与战友一道投入上甘岭战役。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