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星人难寻 天文学家:人类可能是宇宙惟一

2011年01月2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1位首席天文学家日前做出结论说,纵使宇宙中有成千上万个大小与地球相似,离地球遥远的星球,但它们的环境无法孕育生命,所以人类有可能是全宇宙惟一的人。

  台湾“中央社”援引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称,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1位首席天文学家做出结论说,纵使宇宙中有成千上万个大小与地球相似,离地球遥远的星球,但它们的环境无法孕育生命,所以人类有可能是全宇宙唯一的人。

  哈佛大学资深天文物理学家史密斯(Howard Smith)表示,人类发现外星人的机率非常小,即使发现有外星人,几乎不可能和它们取得联系。

  天文学家到目前为止,在“外太阳系”(extrasolar systems)一共发现500颗行星,而他们相信,外太阳系仍有数十亿颗行星存在。

  史密斯指出,这些太阳系外行星不是距离星系中的太阳太近,就是太远,意味着它们的地表温度太过极端,无法孕育生命。

  此外,其它太阳系外行星的运行轨道并不规律,使得这些星球的温度有巨大差异,让水无法以液态形式存在,而水是生命体生存的1项必要元素。

  史密斯说:“我们发现别的星球和太阳系,大多与人类所处的环境截然不同。据我们知道,它们无法孕育生命。我们得到的新信息则显示,人类实际上可能是宇宙唯一以人存在的生命形式。”

  他还说:“很少有像我们的太阳系或行星存在,这代表很少有能孕育生命的星球与地球的距离,近到让我们能与之联系。”不过史密斯的观点与其它重要的科学家观点互相抵触。

  英国的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上个月表示,由于宇宙中存在数十亿的星系,假定宇宙中仍存在其它生命形式完全合理。

  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者最近指出,外星人可能存在于宇宙内约4万个星球上。

  不过史密斯认为,这样的预测太过乐观。他说:“人类与外星人的联系必须局限在地球周围、极小的空间里,最远也不能与地球相距超过1250光年,这是外星人能够接收到人类发出的讯号并予以回复的范围。”

  他还指出,即使外星人和人类之间产生联系,两者间的讯号传送也需要几十年,甚或几世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