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永新:孔子像放在天安门广场完全应该

2011年01月27日 18:0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孔子作为一个中华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塑像放在天安门广场,我觉得,是完全应该的。”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26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孔子也担当得起、也配得起这样一个待遇。”朱永新称,我觉得孔子作为万世师表,作为儒家文化的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应该是影响着中国的几千年社会,也影响着整个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过去讲半部《论语》治天下,虽然很多人民群众可能并不了解孔子的故事、儒家的文化,但是,《论语》里面的很多名言警句已经成为我们很多人的生活准则,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很多东西已经成为这个民族最基本的东西。

  同时,朱永新还呼吁将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作为我国的全民阅读日。“对这样一个代表性的人物,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纪念他的节日。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纪念能够代表这个国家文化和精神的节日,比如莎士比亚、福泽渝吉等等,所以,我一直建议我们国家不仅要为孔子立像,而且应该把孔子诞辰日9月28日作为一个重要的节日。我多次在两会建议要把9月28号孔子诞辰日作为我们国家的全民阅读日,因为孔子开宗明义第一句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觉得把孔子像屹立在天安门前,在一定程度上不是简单的立一个塑像,而是召唤一种精神,标志着我们这个民族开始有着自觉的文化意识。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向我们的传统、向我们的历史、向我们过去伟大的人物和伟大的智慧致敬。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自觉的标志和体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