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港学者赞扬国家宣传片建议加入孔子元素

2011年01月29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月28日电 (吴冠雄)中国国家形象片最近在美国开播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香港传播学者和资深电视制作人赞扬,这是中国对外公关的典范,他们亦为中国更好地展示形象提出建议。

  学者认为,形象片为世界提供了中国自己的声音,并建议加入幽默等人性化元素;片中展现中国追求民主法制让人很感动,希望能够从西方较熟悉的孔子展现中国追求和谐的愿望。

  时长60秒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本月17日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另一个30秒版本则通过CNN滚动播出,片中集纳了中国各个领域的知名人物。17分钟的《角度篇》亦于25日在网络上亮相,预计将在近期正式播出,该片呈现了更多普通中国人的面孔,多角度展示当代的中国。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广播电视项目主任罗礼贤(Jim Laurie)来自美国。他认为,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向世界提供中国观点是很好的。《人物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出是值得的,因为有很多美国人开始想要更多地认识中国。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冯应谦则认为,影片对中国人的形象是一个正面宣传。他赞扬《角度篇》开头介绍“我们是谁?”“我们在想什么?”很好,而且拍得很人性化,有女性、小孩子等亲情表述,容易让普通百姓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在香港播出也可以增加港人的身份认同。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副教授郭忠实说,形象片的作用首先是去除误解,另外也可以让西方知道中国在做什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中国,常有刻板印象和价值观判断,中国的形象片则为这种一面之词提供了自己的声音。

  郭忠实早年曾在《中国日报》任职,他提出影片要小心“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因为美国人比较喜欢人性化的方式,如幽默,“先让你笑,卸下武器”,比较容易达到效果。

  港大的罗礼贤有近40年的记者和电视新闻经验,曾获过艾美等多项国际奖项。他猜测《人物篇》的效果可能并不如预期,因为片中的很多形象美国人并不熟悉,只有成龙、姚明的知名度较高。他说,如果是他来制作这个形象片,可能会通过简短地展示每个人的工作场面,以说明他对中国的贡献。他直言自己十分挑剔,“(电视片)没有动作的话,就成了精美的图片,放在杂志里会更合适。”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李赖俊卿曾在美国生活18年。她认为本次的宣传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如果宣传着重展现中国实力,可能会造成误解。影片如果从外国人较熟悉的孔子开始,表达中国追求和谐的愿望,展现中国的韧度、包容和泱泱大国的气度可能更好。

  另外,她从广告学的角度分析,认为《人物篇》和《角度篇》缺乏明确的主题,《人物篇》出现“千手观音”可能让人联想到印度,而《角度篇》话题较松散。比较起来,她对之前中国商务部的宣传片《中国制造》印象深刻,认为拍得让人看得舒服、自然,容易让西方人产生共鸣。

  最后她提到,《角度篇》里有很多普通人的画面,有温暖的笑容,特别是有农村基层选举等画面,展现中国追求法制、追求民主,这让世界知道中国在进步,她看了也很感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