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冈博物馆劫案告破 3件被劫文物全部追回

2011年01月31日 10:2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泉 陈杏兰 特约记者胡秋子 摄影:记者胡九思

图为:文物专家对追回的被劫青铜器进行鉴定

图为:抢劫文物嫌疑人被押解回黄州

  昨日下午4时38分。黄冈市博物馆,文物专家对刚被追回的三件战国时代青铜器进行鉴定,确认它们正是被歹徒劫走的馆藏珍品。

  黄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杨智,亲手将这三件文物交到该馆馆长肖德梅手中。至此,1月28日晚6时30分许发生在黄冈市博物馆的文物抢劫案,成功告破。此前几分钟,该案4名嫌疑人被民警从浙江台州、宁波等地押回待审。

  夜班保安突遭袭击

  昨日下午,在黄冈市人民医院,记者采访了该案目击者——黄冈市博物馆保卫员张刚。他今年45岁,于2006年应聘到博物馆当保安,负责展厅夜间保卫工作,工作时间为下午5时30分至翌日上午8时。

  张刚说,平时值班时,他一般待在博物馆大厅与展厅间的小门房里。那里有一台监控录像机,能监控大厅的情况;大厅外有道铁门,下班后上锁,晚上不会轻易打开。

  他回忆,事发时博物馆内只有他一人值班。他吃了从家里带来的方便面,晚6时30分许打开大厅铁门,到院内办公室打开水。两地相距约20米,来回仅需二三分钟。

  没想到,变故就在这短短几分钟内发生了:当他打完开水回到大厅,还没来得及回头锁门,突然看到几道影子从背后迅速靠近。“不好,有人进来了!”他猛一回头,喝问:“你们是干什么的?”一男子挥拳向他打来,他反手一掌,将对方推出几米远。另一男子扑了上来,手里拿着明晃晃的长刀,向他胸口直刺。他急忙伸出左手去挡,长刀刺中他的左掌食指,顿时血流如注。

  对方3名男子一齐上前,将张刚摁倒,边打边威胁:“再动就杀了你!”一阵剧痛后,他晕了过去。

  拼命挣脱绳索报警

  不知过了多久,被丢在值班室地上的张刚痛醒了。他的手脚都被捆住,眼睛被蒙上,嘴巴也被堵住。

  他摸索到床脚处,将从背后捆住双手的绳索在床腿上一点点地磨,终于将绳索弄松,双手挣脱出来。他扯开蒙住双眼的胶布和堵住嘴巴的袜子,发现左手食指几乎被砍断,耷拉在手掌上,地上都是鲜血。

  顾不上疼痛,张刚摸出手机,给博物馆工作人员打电话求救。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110和120。

  刑侦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张刚也被送往医院救治。检查发现,他的左手食指伤及指骨,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才缝合。

  采访中,他激动地说:“劫匪抓住,文物追回,我感觉好多了!”

  文物劫案震惊全省

  当晚7时05分,持续了一天的黄冈市常委会议仍未结束。黄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杨智接到文物劫案的汇报电话,立即在会上作了汇报,该市有关领导要求迅速破案。

  杨智通过手机指挥,授权黄冈市公安局分管刑侦、治安、网监、技术的4名副局长,分别从不同层面展开侦破工作,同时精选30余名精干民警成立“1·28”专案组,由常务副局长骆效崇全面协调。

  当晚9时会议结束,杨智与市有关领导赶赴现场,坐镇指挥。

  巧合的是,黄冈市警方正在组织针对全市娱乐场所的专项行动。“1·28”案让这场行动变成一场对劫匪的地毯式搜捕行动,千余警力通宵奋战,但未能发现劫匪踪迹。

  就在黄冈警方紧锣密鼓展开侦破工作时,案情逐层汇报到省公安厅及省相关领导案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副省长张通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抓紧破案,同时要求全省文化部门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省公安厅也派出技术专家赶 赴黄冈,指导破案。

  四小时锁定嫌疑人

  侦查显示,劫匪具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不仅破坏了博物馆的监控设施,还搬走值班室的监控电脑主机。

  根据博物馆保安张刚的描述,劫匪共3人,讲普通话,外地口音。这是一条重要的线索,专班民警以此为重点,通过旅店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综合信息平台,对该市及邻近的鄂州、黄石两地宾馆、旅店近期入住的的外来人员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同时通过网络搜索全国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相对集中的几个地方,通过综合判断,一名来自浙江台州三门县的中年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该男子名叫张孝撑,44岁,1月21日到鄂州后,几乎每晚换一家宾馆,行迹十分可疑。警方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案发前,张孝撑与另3名男子联系密切,而且他们都是台州人,其中两人还是三门县人。张孝撑有一辆小轿车,案发前多次进入黄冈市区。案发当晚,该轿车与张孝撑等4人从鄂州和黄冈市区消失。

  案发当晚11时许,专案组根据上述情况,将张孝撑等4人锁定为“1·28”文物抢劫案重大嫌疑人。

  次日凌晨5时许,在浙江警方配合下,专案组获悉,嫌疑轿车于凌晨3时许进入浙江省台州市境内。

  于是,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州区公安局局长陈伯章,带领13名专案组民警赶赴台州,抓捕犯罪嫌疑人。

  黄冈警方千里追捕

  1月29日上午,抓捕组民警赶到台州市三门县。民警数次化装上门找张孝撑,但都未能碰上。

  当晚,一名当地民警传来一条重要线索:他有一位亲戚在三门县某中学当老师,爱好收藏,有人托这名老师帮忙“看件东西”。

  这是不是张孝撑等人抢劫的文物?当晚9时许,徐国平带领7名民警,赶赴这名老师家中实施抓捕。为防止造成文物损毁,民警先化装成楼下邻居敲门,但无人理会。

  民警又生一计,切断这名老师家的电源。果然,张孝撑开门出来查看电闸,民警当即将其控制。其余民警冲进室内,见桌上摆放着一件青铜器。

  经突审,张孝撑很快交待另两件文物的下落及3名同伙的去向。根据他的交待,专案组在其姐姐家的阁楼上顺利查获另外两件文物。

  当晚11时许,专案民警在浙江宁海市将32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正衣抓获;1小时后,46岁的犯罪嫌疑人金传升在宁波落网;1月30日凌晨5时许,42岁的犯罪嫌疑人陈协祖也在宁波被擒。至此,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3件被劫文物全部追回。

  传销被骗心生歹念

  张孝撑,无业人员,“1·28”文物抢劫案策划人。据警方介绍,他已结婚并育有孩子,并不穷困,目前尚未发现有犯罪前科。

  据张孝撑交待,去年他到黄冈搞传销,被别人骗了个精光。眼见春节将近,他便谋划搞点钱过年。经过踩点,他将作案目标定在戒备并不很严的黄冈市博物馆。

  他与另外3名同乡商量:抢劫成功后,所得的钱由4人平分。4人摸清了博物馆周边地形、作息规律、馆内外安防设施等等情况,并设计好了逃跑路线。

  1月28日晚,4人携带胶布、尼龙丝、砍刀等作案工具,窜至黄冈市博物馆后的公园潜伏。待博物馆下班后,年龄最大的金传升在外望风,张孝撑带另2人翻墙而入,实施这次震惊全省的抢劫案,其所抢3件文物均为战国时代的青铜器,价值连城。

  作案后,4人驾车迅速逃离黄冈市城区,向家乡方向逃窜,次日凌晨进入台州境内。

  从案发到落网,仅仅只过了34个小时。当黄冈民警突然出现在张孝撑面前时,他惊愕得张大了嘴巴。他以为连夜逃回老家就安全了,怎么都没想到,民警会来得这么快!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