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什么人可以上春晚? 西单女孩露面“不公平”?

2011年02月01日 09: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什么人可以上春晚?

  虽然反对“西单女孩”上春晚的言论中,包含了对节目质量的担忧,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也暗含了文化垄断的意味。文化本身就是以普及为生命的,精英式的思维方式,只能使文化产品乃至春晚的路越走越窄。

  今年的央视春晚,因为在西单地铁弹唱的“西单女孩”将会露面,引发了“不公平”的质疑,有评论表示,正规艺术院校的学生学了四五年上不去春晚,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也无缘春晚,这个在地铁站里唱歌的女孩,只因为媒体的报道就成为名人上了春晚,颇为不公。

  什么人可以上春晚?要想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关键要看春晚的定位,如果春晚仅仅是电视提供的一个专业竞技赛场,就该有高不可攀的殿堂感。但事实上,春晚就像每年初一的饺子一样,正在成为普及性的文化民俗,是个“全民大联欢”,既然是全民的,就可以大众参与,包括“西单女孩”。她能上春晚,说明春晚的定位正在改变,也是大众传媒的真实含义的体现。

  无论是电视、网络还是报纸,都属于“大众传媒”。“大众传媒”的真实含义,不仅仅是将文化信息传播给大众,还包括在文化产品形成时就有大众的参与,而这,常常被传媒的话语权拥有者忽略掉,他们习惯性的节目制作方式,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拒绝了观众,包括之前的很多次春晚,作为“大众传媒”的最终受众,观众只是在除夕夜这个特定时段,“被观看”而已,因为缺少真正的大众参与,没能体现“大众传媒”的大众含义,整场晚会反而被“神化”了,失去了真正的娱乐精神。

  据悉,今年各个单位的年终年会,办得越发认真,很多单位都动用了专业的服装造型师。虽然这样年会的节目水准肯定不能和过五关斩六将的春晚相比,但参与者的热情却远远超过后者,原因就是这些未必能上台面的演员,是观者熟悉的、身边的,自然带上了家常的温暖。而这种民办年会所承载的快乐、和谐、希望、感动等情感与文化内涵,都不是高精尖的职业化演绎能够取代的。让“西单女孩”上春晚,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强调了春晚的家常意味,是在接地气。

  目前,人气最高的电视节目,莫过于达人秀之类,因为它充分体现了“大众传媒”的价值,给了每个平头百姓一个展示的机会,春晚应该达到的就是这个效果。相反的,虽然反对“西单女孩”上春晚的言论中,包含了对节目质量的担忧,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也暗含了文化垄断的意味。毕竟文化不像医学,后者只能医学专家定夺,没有医学背景的人不能指手画脚。而文化本身就是以普及为生命的,精英式的思维方式,只能使文化产品乃至春晚的路越走越窄。

  佟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