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承德推民俗文化 “跟着俊凤剪窗花”引关注

2011年02月07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俊凤剪纸“猫趣” 作 者:张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承德2月7日电(张帆)“剪纸是剪刀的语言,剪纸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不能淡出人们的生活”。7日,已至正月“破五”,而河北承德的“石氏剪纸艺术馆”里却依然热热闹闹、年味正浓,十几个人正围着民间工艺美术家石俊凤学习剪窗花。

  走进剪纸艺术馆,游客就被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所吸引,“吉祥花卉”、“连年有余”、“龙凤呈祥”等等具有满族特色的剪纸大小有千余幅,最具特点的是十二生肖,惟妙惟肖,惹人喜欢。来自北京的一位游客感叹道:印象中一直认为窗花就是剪个小猫、小狗、花草之类的,没想到有这么多精品之作,太了不起了,今天也要和石老师学一手。

  “现在剪纸的用途很多,包括一些电影道具、背景,还有装饰画等等。高中时没时间,现在放假了来学习,一是培养自己的兴趣,二是回去可以教我的同学”。河北工业大学的一位女生说。而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陪伴下,在纸上认真的画好了心目中的兔宝宝,虽然他的剪刀用的还不是很灵活,但那认真劲着实可爱。

  “来这学习剪纸是免费的,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只是想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和了解这种传统的手工艺,为推动民俗文化的发展尽一份力”。石俊凤介绍,自己出生丰宁剪纸世家,姑姑石淑珍1997年参加了河北电视台春节晚会,现场表演了剪纸春牛图,反响很大。2011年,承德市旅游局整合全市年节文化、旅游、体育、餐饮等涉旅资源和产品,首次推出颇具情趣的“跟着俊凤剪窗花”这一民俗文化活动。

  石俊凤,1965年出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其作品内容既有人物风情和传统故事,又有动物、花鸟、风光。创作手法多用单色表现,以劈毛纤细均匀、线条流畅自然见长,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她的剪纸作品曾3次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20多项国家、省级大奖,先后到美、德、法等10多个国家交流剪纸艺术,部分精品被国家级博物馆以及西班牙国王等外国政要收藏。她创立的“石氏剪纸艺术馆”充满浓郁的民间艺术格调,每年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前来参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