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兔年说“兔”:免和兔的简体字毫无关系

2011年02月09日 11:15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兔”

  流沙河

  兔与鼠皆属啮齿类。兔字象形。长耳大眼,肥躯跳行,甲骨文画形态抓住特征。篆文亦侧视,两足一前一后,有短尾,长耳讹作人字。兔是野兔,卜辞有 “翌辛丑王逐兔”的记载。野兔逃跑,若不用犬而用人的脚步去追,那是追不上的,必逸无疑。逸训逃,又训失。对兔而言,是逃脱了。对人而言,是失掉了。

  野兔落网,体屈成团,是谓之冤。人受屈,不得伸,亦冤也。弯曲竹篾,编成箢箕。箢冤同音,义亦屈也。冤为屈兔体,箢为屈竹篾,仅此不同而已。冤的篆文网变成幂(盖巾),意在简省笔画。清代段玉裁注《说文解字》,认为免字和兔字有关。他说,兔跑太快,看不见脚,就是免字,义为逃脱。段先生未见过甲骨文,不知免字的甲骨文像人戴羊角帽之形,免即冕。或者这样说吧,免是古写,冕是今书。免和兔的简体字毫无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