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祖英背后的人:侗族大歌队再次登上春晚舞台

2011年02月09日 14:45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晚现场。

  2月2日,在春晚的舞台上,宋祖英一曲《天蓝蓝》给全国亿万观众带去了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其中,64名来自黔东南的演员带着“侗族大歌元素”为宋祖英伴唱,那山泉般的歌声飘进了观众的心田,再次展示了原生态黔东南无穷的魅力。

  过五关,64人胜出

  1月初,黔东南州接到派演员参加春晚的通知后,前期2000多名能歌善舞的演员迅速到位。

  进京的人数要不了这么多,必须进行筛选。经过训练,1800人被淘汰,200人获准留下。

  接下来的筛选更为苛刻,由春晚歌舞组的高志毅和王思思两位导演负责。

  两位导演从200人中选出了120人进行训练,结果淘汰了40多人,留下80人做“最后的较量”。

  最终,65人胜出(其中一人为替补演员),取得了进京排练的资格,她们来自黎平、从江、施秉、丹寨以及凯里学院。

  一场艰难的考试

  1月14日上午10时许,演员们抵达北京。

  刚到宾馆,工作人员就通知,当晚要到录音棚录音。

  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既是一次录音活动,也是一次考试。如果导演对录音效果不满意,大家就得回家过年了。而以这样的方式回家,是大家所不愿意的。

  当晚,演员们忐忑不安地走进了录音棚。

  歌唱完了,一位中年男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他的这句话让演员们顿时全身轻松。

  这时,姑娘们才知晓,眼前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国内著名的作曲家徐沛东。大家此番伴唱的歌曲《天蓝蓝》,就是他作的曲子。

  徐沛东笑着说,他到过黔东南,听过侗族大歌,那是让他终生难忘的“天籁之音”。徐沛东夸奖姑娘们原生态的歌声,就像在旷野里潺潺流动的溪水,非常美妙……

  “噢,我们不用回家过年啰。”听了徐沛东的话,姑娘们高兴得互相欢呼拥抱。

  事后,大家还获知,最初的伴唱者,都是一些级别和水准都很高的演员,但编导等不满意,最终才决定引进“原生态唱法”。  

  宋祖英大力称赞

  演员们第一次看到宋祖英,是在录音棚里。

  “你们的歌唱得很好,舞也跳得不错。”宋祖英说。尽管是家喻户晓的歌坛大腕,但却和蔼可亲,不少演员紧张的心情被一扫而光。

  进行第四次彩排时,宋祖英又出现了,她主动和大伙打招呼,甜甜的笑意让演员们倍感亲切。

  第五次、第六次彩排,宋祖英都出场了。不过,时间紧,大家都没有机会交流。

  每次彩排,都有节目被刷掉,这其中,不乏大牌明星的作品。为此,演员们忧心忡忡。但是,姑娘们银铃般的歌声以及与宋祖英绝妙的配合数次征服了专家,因而《天蓝蓝》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确定为开场节目之后出场的节目。  

  她在电视上露脸了

  2月2日晚,黎平县尚重镇盖保洋类村吴东霞家,她是本次出征春晚的演员之一。

  当晚8点,开场节目后,电视机里突然响起了“呀……”的歌声,这声音太熟悉了,大伙屏住呼吸,盯着电视机。

  “哎,东霞在哪里?”吴东霞的亲友们喊了起来,几十双眼睛在屏幕上搜索,还是一位10岁的小女孩眼尖,她在侗歌队第一排最右边的位置找到了吴东霞。尽管镜头一晃就过,但这一发现还是让大伙激动不已。

  表演结束后,宋祖英很高兴,连连夸赞演员们表演得太好了。当即,有演员提出了合影的请求,宋祖英欣然应允。

 

作者: 吴兴文 记者 罗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