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女高音歌唱家炮轰西单女孩的逻辑误区

2011年02月09日 16: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炮轰西单女孩的逻辑误区

  西单女孩亮相春晚的消息一出,即刻引来了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马梅的强烈炮轰,“正规的艺术学校学生学了四五年上不去春晚,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也上不去,但一个在西单地下隧道唱歌的女孩,只因为媒体的报道,就成为名人上了春晚,是一种走捷径的做法。”(2月8日《新快报》)

  西单女孩、旭日阳刚亮相春晚,很多网友认为是一大亮点,给越来越模式化、老气横秋的春晚注入了一股稀缺的新鲜味。然而专业的艺术家心理很不平衡,发出了“凭什么上春晚”之问;本来,有人发一点疑问或感慨并不值一论,各人站在各人的角度看问题嘛;然而歌唱家马梅这一句“凭什么上春晚”之问,既然成了新闻,并在网络上引发一轮热议,笔者不妨也来凑个热闹。

  我认为,马梅的观点存在逻辑误区。其一,从来就没有说过,春晚是给“正规的艺术学校”学成的人才准备的舞台。春晚最早的定义是“老百姓的年夜饭”,至于说现在,有多少老百姓愿意看,有多少人不愿意看,那是另一回事。春晚不可能是只供专业艺术人士表演的舞台,而是一台雅俗共赏的节目。而上不上春晚也不该成为“正规的艺术学校”出来的人是否成才或成功的标准。上了春晚,甚至奋斗成春晚常客、“钉子户”的艺人,未必都是最出色的;上不去春晚的艺人,也未必都不如活跃在春晚的人有才;有些有成就的艺人,据说去请人家都不来。所谓“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都上不去”的说法,我觉得某些艺术家的价值标准不一定能代表很多人。

  其二,关于“走捷径”之说,大家都不否认西单女孩确实走了捷径,然而这种“捷径”并非哪个人的专利,不少成功的艺人都是走捷径脱颖而出的,比如赵本山,当初若不是姜昆这位有分量的人物力荐,能不能那么快就登上春晚谁也说不准;一开始不是连来两年连春晚排练场的边儿都没摸着,10瓶茅台酒,一天喝一瓶,喝完了立马回家的吗?还有王宝强,也没上过“正规的艺术学校”,若不是在群众演员中“中了大奖”,估计现在很可能还是个农民工小子。至于说是什么“推手”在幕后包装了西单女孩,让她蹿红,我认为只要不违法,不违背社会公德,艺人、人才通过“市场营销”手段推销自己也无可厚非。

  “如果这样大家都去西单唱歌好了,别去学校学习了”,我觉得马老师在这里有一个更大的逻辑误区。民间艺人与正规学校培养的阳春白雪类别的人才,本不是一个概念;而百花齐放的艺术市场与雅俗共赏的不同需求之间,本来就一直共存。况且属于“百姓年夜饭”的春晚,就是兼容着不同层次的艺术产品;你办你的、读你的正规学校,“西单唱歌”的人们钟爱于他们的马路地摊艺术,何来“别去学校学习”之说?

  马涤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