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推漫画梅兰芳 用漫画写就大师传记

2011年02月10日 09: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见梅兰芳》封面

  (记者 刘婷)昨天,记者从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郭敬明《最漫画》团队推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漫画传记——梅兰芳本传之同名漫画《梅兰芳》以及梅兰芳外传之《再见梅兰芳》,近日正式上市。郭敬明在谈及此次推出传统文化题材漫画《梅兰芳》时表示,目前国内和国外的动漫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被贴上了娱乐的标签,为各领域的巅峰人物树碑立传更是少见,此次出版梅兰芳漫画传记是希望传承国粹文化精华。

  出版方表示,《梅兰芳》为系列传记漫画,获得了梅兰芳之子梅葆玖的授权与指导,共五册。此次出版的是“卷一 梅之卷”,其余四卷将会在年内陆续推出。作为梅兰芳外传的《再见梅兰芳》则是单册漫画,已全部结集出齐。《梅兰芳》作为一部传记题材的长篇漫画,着力点放在一个人怎样创造出辉煌的人生故事上。作品力图将国粹之美与漫画之彩进行融合,从而将京剧艺术的惊艳之美以及在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一代宗师如何用生命和气节写就震撼史诗的过程一一呈现。

  该书作者林莹是中国原创漫画代表人物之一,出道十余年来创作了《魔尘》、《鬼吹灯》、《铳月》等一系列富有民族文化色彩的漫画作品。林莹是京剧艺术的痴迷者,更是梅兰芳先生的“粉丝”,对京剧和梅兰芳的执著和研究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当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结识梅葆玖,她将深藏已久的愿望表达出来。然而要得到梅葆玖的首肯,其间经历了重重考验,包括收集考证资料、用心体会梅兰芳的举手投足和一颦一笑以及完成梅兰芳生活造型等。林莹经过半年的时间最终通过“考验”,获得梅葆玖的唯一授权,并得到梅葆玖的指导。

  对于如何用漫画展现京剧艺术,林莹表示,在绘制彩色作品的时候要尽量还原梅兰芳当年行头的式样和颜色。梅先生早年的表演影像资料非常少,难度超过了预期,要长时间地进行素材的搜集和整理。有的时候为了描摹场景中一套桌椅、一片砖瓦,都要翻阅上千页的书籍和影像资料。具体涉及京剧专业方面的内容就更加复杂,为了准确地画出演员在表演某些复杂身段时身上行头的细节,要对各种京剧剧目反复观赏和研究。业内人士认为,漫画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以及郭敬明《最小说》和《最漫画》庞大的发行量平台,可谓宣扬京剧艺术的另一条途径。以梅兰芳传记为题材的漫画系列出版,也是郭敬明在国内并不景气的原创漫画市场的一种尝试,至于“传统题材”的漫画单行本是否能够成功,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