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耀邦如何过春节 1984年春晚学唱《我的中国心》

2011年02月12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国情怀:胡耀邦过春节

  1965年宝鸡过年吃“手抓饭”

  40多年前,孙文虎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的一名学生,1965年,他跟胡耀邦到陕西参加农村“四清”运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他回忆道:当时,胡耀邦是团中央书记,派去陕西省任代理书记,兼“四清”工作团团长。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也派往山西长安县柳谷庄大队参加农村“四清”运动。春节假期,工作队员一起回西安,在宝鸡休整过节,胡耀邦给我留下了两件永远不可忘记的故事。

  一件是胡耀邦做形势报告时,在谈到红与专的关系时,他说现在国内大报小报都在争论红与专的关系,有人认为先红后专,就是说只有红才能专。胡耀邦不同意这种说法,他用男女关系来做对比,说红与专的关系如男与女的关系一样,既有独立、又有相辅,男女结合才有世界,但不能说有男才有女,母生男就是男,生女就是女,红与专结合起来才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说国内外,有许多人他不一定参加某个政党,但却成为著名的文学家和科学家。如原北京大学校长胡适,解放前,他不参加任何政党,不同意毛主席暴力革命的路线,主张科学救国,但他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文学家和历史学家。所以胡耀邦不赞成红与专无休止地争论下去。

  另一件是年三十吃年夜饭。大约下午五六点钟,在宝鸡一间礼堂里吃晚饭,当工作队员都到齐了,胡耀邦站起来笑着对大家说:“今天吃团圆饭,我宣布两条纪律:一条是今天吃的饭叫五爪抓饭,南方出身的工作队员,习惯用筷子吃饭,但今晚用筷子就没有饭吃。”说完,他掩起衣袖,展开五指,抓一把饭就吃,引起全场大笑;接着,他宣布另一条:晚饭后都去跳舞,男队员不跳,明天照样有饭吃,女队员不跳明天没饭吃,这更引起哈哈大笑,全场鼓掌。

  胡耀邦从团中央书记到党中央书记,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但他总是那么和蔼、热情、谦虚、平易近人,一点官架子都没有。

  学唱《我的中国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