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电子杂志只是赚吆喝 《开啦》缘何一枝独秀

2011年02月13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目前唯一还在正常出刊的电子杂志,徐静蕾的《开啦》的成功有诸多借鉴意义。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开啦》杂志的运营负责人卢先生,了解了《开啦》持续运营的秘诀以及其他电子杂志退市的缘由。

  老徐苦心经营《开啦》

  卢先生告诉记者,徐静蕾最初创办《开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亲力亲为,大小事宜全部过问,连稿子都是自己审,非常认真。后来随着《开啦》运营逐渐步入轨道,徐静蕾也因工作非常繁忙,对杂志的关注就不像以前那样事无巨细了。不过她本人还是会经常给杂志出主意,比如如果有朋友说了个很好的创意,她会立刻打电话让《开啦》参考。目前,杂志的日常运营基本上由《开啦》团队承担,徐静蕾的希望是把电子杂志办成媒体,目前《开啦》的运行流程已经跟普通纸媒杂志没有多大差别,只是呈现的载体不一样,另外没有正规刊号而已。

  运营模式随时调整

  曾经有一段时间,《开啦》是收费的,网上订阅一年48元,但没持续多长时间就被取消了。卢先生说:“我们之前尝试收费,是为了抵消部分杂志的制作成本,但是后来发现,收费对杂志的阅读量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而且收费有收费的运营模式,免费有免费的运营模式,不太一样。比如,如果我们要做收费的杂志,最好能做成周刊,一周一期,这样才能保证内容的连贯性和新鲜感;但如果是免费的,则可以做成月刊,虽然会影响到发行量,但成本降下来了。我们还曾经打算过,做一份收费、一份免费的两本杂志,

  但考虑到市场效果,最终放弃了。现在,《开啦》的主要精力放在做大发行量上,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筹码得到广告客户的认同。”

  坚持也是硬道理

  目前,《开啦》杂志社有《开啦》和《开啦街拍》两份杂志,以前的《开啦职场》已经跟《开啦街拍》合并。《开啦》一期的下载量是800万次,《开啦街拍》一期的下载量也有四五百万。整个杂志社有20多名员工,但大部分员工是广告业务员。电子杂志的营利能力,不像有些媒体传说得那么高,动辄几百万、几千万,能够达到几十万其实就很不错了。卢先生说:“老徐拍一部电影、一个广告的收入,比办杂志要多得多,只不过她本人喜欢这个事情,才愿意一直做下去。”

  定位准广告商才投入

  众多电子杂志关停,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卢先生对此的认识是,收入!投入的没有得到的多就关了。他说:“有的杂志长期没有好的定位,仅仅是作为个人的宣传媒介。《开啦》杂志虽然是以老徐的名义创办,但内容跟她本人已经没有太大关系,只不过杂志的定位跟老徐的气质很符合。以前我们仅仅把杂志定位在文艺方面,现在我们的定位既有文艺,也有休闲娱乐、职场、潮流时尚等内容,很容易满足读者各方面的需求。广告商舍得花钱投在杂志上,也主要是看重杂志的内容和发行量。比如我们现在正在为某品牌的新款手机做广告,他们不仅看重《开啦》的发行量,读者群的特性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