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海心沙建孔子像 立像能否重拾道德?

2011年02月13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广东“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刘小锋与另8位代表联名提议说,“为了让人们重拾道德,广东应该树立孔子像,学习孔子的儒家文化”。刘小锋认为,孔子像可以设置在大学城、科学城、知识城、海心沙或白云山,而最佳地点则是因亚运而“一夜走红”的海心沙……

  孔子能救道德吗?孔子像能否建在海心沙?众专家、学者、网友就此展开了激烈争论,南方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全民议事听”还为这个话题举办了专题争论。

  立像为何选择孔子?

  刘小锋在建议中表示,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矛盾多发、人心浮躁、道德滑坡严重,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代表人物很多,若要选一个,当然是孔子,不久前的北京天安门前也已经竖起了一尊孔子像,因此,作为敢为天下先的广州也应该立一座孔子像,来重拾道德。

  刘小锋说,他的企业里有400多人每天通读《论语》,并按相关准则去做事,而他身边的很多人都赞同孔子的精神,他自己曾经花费很大的精力去学习西方的管理之道,结果却发现,最根本的东西还是回归到孔子所阐述的精神里面。他举例说,“孝”和“悌”两字说的就是上下级、同事之间和谐相处的原则。

  同样,资深家庭教育顾问、儿童潜能开发专家李新异认为,孔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孔子是百世之师,若建立一个他的雕像,人民可以以其为榜样,一直以来,官员、老百姓都要讲修身,所谓“修身”说到底是改善“心”。因此,他赞同刘小锋的建议。

  但,知名网友、南方民间智库成员厦门浪说他第一次听说要在海心沙建孔子像后觉得“很荒谬”。他认为,首先要考虑当前社会是否“缺德”到需要树立孔子像的地步,另外,他对“北京天安门前有孔子像,广东也应该有孔子像”的说法表示质疑,认为这是一种帝都崇拜思想。

  厦门浪评价说,“如果孔子像就能提高公民的素质,那么,每人身上都佩戴一个孔子像,国民素质就能提高?贪污腐败就会少?房价就会降?”他认为这种假设显然不成立。

  为何要建在海心沙?

  刘小锋在建议中说,修建孔子像的地点“最好有广场,可以举行一些重大活动”,随后他表示,“最理想的地点无疑是因亚运而‘一夜成名’的海心沙广场”。

  “海心沙是广州市民的广场,在海心沙建孔子像要征求广州市民同意。”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唐昊对海心沙建孔子像表示极力反对。他说,一个企业或其他社会单位当然有权决定是否在单位内部建造孔子像,但海心沙是广州市民的公共场所,应征得广州老百姓的同意。

  面对“本应该是监督政府花钱,现在却提议花费纳税人的钱来建孔子雕像”的质疑,刘小锋回答说,“人民代表没有任何权利去花政府的钱,我只是提个建议,并没有说这个雕像一定要政府出钱,当然,我们的企业也可以出这个钱”。

  唐昊则反驳说,在海心沙立孔子像最后很可能出的就是纳税人的钱,“即使这个钱不由纳税人来出,立像还得占用市民的公共绿地。所以,立像花了纳税人的钱、占了公共绿地不说,立像还暗示着纳税人没道德,所以用它来提升道德———这非常滑稽”。

  厦门浪也对孔子像立在海心沙表示反对。

  立像能否重拾道德?

  立像就能解决道德问题吗?对此,长期从事国学教育的李新异认为,若果每天千千万万的人在孔子像脚下来往穿梭,肯定能使人的精神、人格和身心状态受到影响,“一个人精神的建立首先是在内心”。

  唐昊则认为,孔子讲礼义,讲修身就可以治国、平天下,但这些对官员、老百姓似乎并不起作用。他举例说,一些人在考上公务员之前都有很高的学历和修养,但一进入公务员系统,最后不知不觉地走入贪腐之路,“这是由绝对的权力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缺乏权力和贪腐的制约机制”。

  唐昊表示,认为立孔子像就能重拾道德的想法是“避重就轻”,“在很多国家,道德感相同,为何不同制度的国家,道德感所起的效果完全不同呢?”他觉得应从两方面着手:就贪腐而言,在制度设计上应避免出现绝对的权力,而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要把权利交给老百姓,“当社会剥夺了公民的基本权利时,这个公民就很可能用反社会的方式来处理,此时,自然谈不上道德”。

  “近现代的广东涌现了许多敢为天下先的人物,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邓小平、习仲勋、任仲夷……”唐昊觉得,如果广州要立像,也应将选取那些能体现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或岭南文化特色的人。

  知名媒体人何龙的评论意味深长,他说,“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大多是机制缺陷、监督缺失的产物,诊错症服错药只会加重病情。以竖立孔子像来挽救道德,就像让人们打‘反腐扑克’、与干部家属签订‘防腐责任状’、让官员做‘反腐保健操’等等一样,或者是政治浪漫主义的天真,或者是政治现实主义的作秀,或者是政治魔幻主义的魔术,你真的信了,你就真的不幸了……”

  董柳、何嘉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