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反红楼梦》薛宝钗当皇后 作家张一一新作引争议

2011年02月14日 17:4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第一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位列“金陵十二钗正册”次席的薛宝钗容貌美丽,肌肤莹润,举止娴雅,温柔敦厚,端庄稳重,豁达大度……是封建社会中一位标准的大家闺秀形象,然而封建礼教下的包办婚姻却使这样一位淑女最终独守空房、寂寞终老,让无数《红楼梦》爱好者不胜嗟讶,扼腕不已。

  而在80后作家张一一最近出版的《反红楼梦》一书中,薛宝钗这一艺术形象终于得到了“平反”,她因为才貌出众被选入后宫,与表姐贾元春互相扶持,终因其出类拔萃的才华和德行力压后宫群芳而被册立为皇后,掌管后宫,母仪天下,而其在《红楼梦》中好逸恶劳、有“呆霸王”之称的兄长薛蟠在《反红楼梦》一书中也是勇武过人,所向披靡,为平定“八藩之乱”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当上了“辅国大将军”,颇受皇上器重,极富喜剧色彩。

  《反红楼梦》一书出版近一月以来,遭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有读者表示,张一一全盘否定代表中国古典文学最高艺术成就的《红楼梦》,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其心实是可诛;但也有不少读者对此持不同看法,有网友表示,《反红楼梦》给亿万《红楼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别样的视角解读《红楼梦》值得赞赏,而且《反红楼梦》中的人物结局比高鹗续写的《红楼梦》后四十回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张一一该作品并非是对《红楼梦》原著的全盘否定,而是对“红学”的一种继承和发展,具有极大的进步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